【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北歐經驗

育兒使男人變得可愛


  從挪威來的數學家海爾馬聽說我是個女性主義者,而且對北歐有一點了解,便忙不迭地對我訴苦。這幾年他在美國和新加坡的大學任教,深刻感受女權運動者對男性的敵意。「彷彿生為男人就是一種原罪,」他說,「但是在我的國家,男女平等也是男人的事。」至於男人應該怎樣實踐男女平等?海爾馬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平均分擔家務育兒。

  台灣的新好男人要注意了:是要平均分擔!而不是單單洗水槽裡的那幾個碗,或帶小孩到公園裡玩。要男人跟女人平均分擔家務育兒,這即使是在全世界女權最高的北歐,也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瑞典政府如何一步步誘導男人育兒的過程,就是一個有趣的例子。

  瑞典於1974年起就規定父母親可以請總共六個月的育嬰假,後來逐漸加長,目前的法定育嬰假是十五個月。實施二十年後,育嬰假由父親請的部份僅佔6%。瑞典政府和國會因此嘗試採取各種辦法提升父親的參與,目的不僅在於增進兩性平權,也在於表達政府對家庭和親情的支持。

  早在1983年,瑞典政府即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負責舉辦各種活動,發行刊物,製作海報,討論男性角色問題。前述小組於1992年改組,新名稱就叫做「父親、孩子和工作」,專門致力於提升父親育嬰比率,並解除來自職場的障礙。政府投注了許多經費,嘗試推出種種鼓勵男人育嬰的計畫。譬如,於1989年政府發動全國性的「爸爸回家」運動(請注意:這可不是「爸爸回家吃晚餐」,而是「爸爸回家帶小孩」!)

  1991年社會民主黨下台,由立場保守的自由黨等三個政黨聯合執政。有趣的是,保守的自由黨卻向國會提出極為激進的政策,主張十五個月的育嬰假中應保留三個月給父親,如果他不利用,就算放棄。此項提案引發劇烈的爭辯,喧騰一時。反對者強烈批判此項提議為「壓霸」、「侵害私生活」,但是負責提案的「父親小組」(這是由政府正式設立的一個工作委員會)提出辯駁:提案的目的並不是要強迫什麼人做什麼事,相反的,為的是要護衛男人養育孩子的權利,以免雇主或上司不肯准假。碰巧那時有一群婦運者揚言要成立婦女黨,國會為了緩和兩性衝突,便將前述提案打了個折扣,通過育嬰假將保留一個月給父親專用。

  「父親小組」的召集人彼得.俄恩本人為了照顧兩個小孩而分別請了四個月的育嬰假,仍然覺得不夠。此外,他說:「育嬰假期間我還發現一項可怕的事實--我的部屬們少了我也做得一樣好。他們甚至不覺得有什麼差別。」育兒經驗極其可貴,而傳統認為重要的男性工作,其實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重要!這項體驗相信會使許多男人變得較為可愛。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