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社區治安

建立社區安全通報系統


   將社區居民為處理自己、家人及社區其他人危急時所需的電話號碼(如學校、派出所、醫院急診室等等)製作成貼紙,透過學校老師、鄰里長、派出所管區員警的宣導發送,貼在每一家的電話機上。讓居民認識到每個人對自己及其他人的安全都負有責任。

工作計畫

推動本方案的工作程序如下:

  1. 蒐集並查證社區危急通報的相關電話號碼。

  2. 將前述的資料篩選整理製作成小張社區安全通報系統貼紙,同時印製相同數量的使用說明單。

  3. 透過社區中小學校導師、級任老師的宣導,由學生帶社區安全通報系統貼紙回家貼於電話機上。

  4. 由社區鄰里長派發無子女在學的社區居民或商店,宣導並發送社區安全通報系統貼紙與使用說明。

  5. 請派出所管區員警,於戶口查察或值勤之便,宣導並發送社區安全通報系統貼紙服務居民。

  6. 定期查證更新社區安全通報系統貼紙資料,每年重新製作貼紙發送社區居民。

執行狀況

基金會成立一年來,依本方案推動的社區成果如下:

已經建立社區安全通報系統的社區或學區:

萬芳國中學區、仁愛國小學區、五常學區、民生國小學區;民生國小將社區安全通報系統的電話號碼表製作成墊板,發送給學生。

未來展望

   在未來的一年(1998.7--1999.6),基金會要將前述社區的實施經驗推廣到其他社區,預計要拓展到10個新社區或學區。

   預計推動的社區:木柵國中學區、高雄五甲社區、奇岩社區、北投國中學區、景興國中學區、武功國小學區、興福國中學區、頂碩社區、明道國小學區、民族國小學區、萬華國中學區、景行社區等。

整治社區治安死角    推動社區青少年認輔制度
推廣社區安全愛心站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updated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