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兒童性侵害

實務輔導經驗分享 --蒲公英週年成果分析

李玫玲/社工員  



   相較於其他的弱勢者,對於曾遭受性創傷的人而言,那樣的一段惡夢,尤其難以啟齒。在勵馨基金會輔導個案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到:不論是被賣,或是非被賣的少女,在從娼之前,有的其實已有了被性侵害的創傷。而這當中,更不乏背負著倫亂陰影的個案。

   是社會價值觀使然,也是社會支持體系的不足,對於這樣一群在兒童、青少年時期曾遭遇性創傷的人來說,他們只能將秘密藏在心底,獨自承受身體及心理的煎熬。本會有鑑於此,故於去年成立之蒲公英關懷輔導中心內,設有關懷輔導專線的服務,期待在未成年時期即遭遇此一不幸經驗之個案,能走出性創傷的陰霾。

   蒲公英的關懷輔導專線自1997年五月成立以來,迄今年三月,已屆滿十一個月。這十一個月來,我們共接獲五百四十通電話,平均每個月有五十人次尋求蒲公英的協助。從這之中,我們有以下幾項發現:

  

  1. 以女性求助者佔多數 ,約有八成;男性求助亦有二成。又在受害個案的性別上,女性約百分之九十七,男性則佔百分之三左右。這與一般大眾認知;受性侵害者多為女性之說,不謀而合。但是我們發現:由於男性所面對的是社會所賦予「男子漢、大丈夫」之觀感,因此,做為一個男性,似乎是不該有此問題,是不能隨便發出求救訊號的。是故,他們所承受之壓力,其實並不見得會比女性少。在我們的接案經驗中,對於有此遭遇之男性,我們認為,尤須適切地施予援手。

  2. 再自受害個案的年齡層來看,以分佈在十八至二十五歲為多,將近四成 。而值得注意的是十八歲以下之個案,佔有百分之五十。原該有的童稚的笑靨與花樣般的歲月,在這些個案身上,反倒是一種奢侈。

  3. 至於受害個案的教育程度,有百分之五十六是國中程度,次高者為高中(職),而大專以上程度者,僅百分之五。年紀輕、學歷不高,再加上社會對性問題的敏感,造成這些受害者不知、也不敢站出來替自己說話。

  4. 在求助者與受害個案之關係上,近七成是個案自己求助的。其餘各項之比例相去不遠。但如果再細究其案由,可以發現:在夫妻這一項上,個案多為曾接受本會安置輔導之不幸少女個案;而在被性傷害個案中,年紀較輕者,多由師長、親人代為救助;至於在未成年時期有此傷害,但現已成年者,則以自行求助者居多。

  5. 在專線服務中,有一最大的個案群,她們是勵馨中途之家的離園個案,和需要連續接受協助之個案。在離園個案上,其實我們的心情是矛盾的。因為。多半的情況是:在我們欣喜接到她們來電的同時,卻也意謂著她們的生活正陷於困境之中,而這是我們工作員最不樂於見到的。我們多麼希望每個女孩能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事實並非皆能如人所願。所以,蒲公英在輔導關懷這一項工作,很明顯仍以「社工處遇」居多。有些時候,我們帶著女孩去辦身份證;有些時候,我們伴著女孩到法院開庭;更有些時候,我們甚至充當女孩與其另一半的和事佬。這都是無法避免的工作項目。

  6. 曾遭受性創傷者(含倫亂與其他性虐待)為第二大個案群。通常這樣的一群個案,願意向外求援,已非易事。多半的況狀,是他們再不能夠獨自擔這個重擔,所以,有的親朋好友會打來專線,先幫他探詢相關資源;有的則希望我們能教她,如何忘記那段過去。但是,他們終究是不願接受面談的,即使這樣的輔導方式可能會更有效果。這是很遺憾的。所以,蒲公英在過去這些日子以來,對於這一群個案,大部份是以電話諮詢與電話輔導為主。直接面對面的處遇,屈指可數。我們認為,我們的社會應正視這樣的議題,接納這樣的一群人,讓他們能勇敢地走出來。


   當然,我們也接獲不少雛妓檢舉與求助的電話。除了有些個案,我們可直接提供諸如安置、輔導等服務外,在檢舉、救援方面,主要仍轉介予我們的相關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畢竟,婦援會在這方面的經驗與資源是比我們豐富許多。另外,配合去年度的惠櫻計劃,蒲公英亦有愛滋病的諮詢服務。


相關統計表格


蒲公英專線:25508585   服務時間:周一到周五下午1:30--5:30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d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