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怡的心情故事

  我是大老婆俱樂部,第二期的學員,我叫舒佳怡。我從第一次先生有外遇到現在七月算算已有十年了,我願分享如何從這婚姻的危機轉變為契機。怎樣從痛苦的情緒走出來和大家共勉!

  首先感謝觀音線,舉辦這個有意義的課程,讓我在課程學到我要的東西,而感到心靈加足了油,有信心、有力量地往前走。

  我結婚有二十年,婚變有十年,還沒離婚。前十年生活算幸福、快樂。後十年先生事業較穩定,外遇不斷,接二連三的打擊我脆弱的心靈。我很痛苦、非常難過。憑著一個念頭,我不能自殺,熬到現在,用了很多方法來救這一顆受傷的心。終於讓我熬出頭,找到新的人生觀和生命的意義,還有自我價值,而快樂起來。

  我是一個傳統的女人,今年四十一歲。遵守三從四德的教條,從小就很乖、很聽話,學到的都是如何照顧別人,要付出才會怎樣好的教導。可是婚變之前從來沒人教我好好愛自己,甚至,從父母的互動模式,感受不到。我母親的錯誤身教,誤了我一生。我母親本身不快樂、愛批評,還教我對自己好,人家會笑,讓我覺得愛自己有罪惡感。

  天啊!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使我的思想不正確,不知怎樣自愛而愛人。只會學習關心別人、照顧別人,沒有自己的人生,怎麼會快樂呢?

   好在從婚姻的危機我走出來,透過學習了解、改變。我很積極的找生命,心情不好的原因是為什麼?

  原來我根本不懂得照顧自己,不懂得愛自己,而心甘情願的付出。只會學習扮演角色,如何讓對方高興和快樂。所以常常迷失自己。原來,以前我的快樂是建築在別人身上。

  心情冷靜下來,察覺自己的生活習慣,原來這麼好笑。看看先生也是一樣,想想一個沒有愛自己能力的人,教他如何心甘情願的對我好呢?將心比心,算了,不要跟他計較。

    所以,我計畫用三年的時間來學習如何愛自己、怎樣肯定自己,重新自我教育人生觀、思想、行為。

  很高興,剛在轉變的過程中,遇到這個大老婆團體,由學員的經驗分想、討論,給了我很多啟示。和成蒂老師的輕聲細語、溫柔的陪伴,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雖然我的思緒整理出來了,了解自己的缺點。可是在做的過程,有時候也會不知不覺的陷下去。

  上課中,成蒂老師的一句話,震撼了我的精神。她說:「先生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份,相對的,我們也是他生命當中的一部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路要走。是啊!我為何想不開,綁住他,也綁住自己。

  其實我的痛苦是太依賴,我想我應該學習獨立自主,凡事有主張,勇敢面對。

  生命是個體,讓他活出他自己,我也要活出自我,有緣再作依靠,無緣就順其自然。上這個課,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老師引導我們把心中憤怒的情緒抒解出來,有個適當發洩的場所;同伴共同面對心中的憤怒,怨、恨、痛苦的感覺表達出來。

  互相陪伴、互相了解、互相支持。給我感覺很有安全感。而把壓抑的情緒叫喊出來後,覺得心理平靜、感覺內心很舒服。

現在流行一句話,危機也是轉機,想想在這次的婚姻危機,我學到什麼轉機呢?

  • 我學會愛自己。
  • 我學會獨立自主。
  • 我變得堅強而勇敢。
  • 我變得樂觀和開朗。
  • 我找到自己的優缺點,能坦然面對。

  所以,我用危機也是轉機來形容。我希望,跟我一樣有遇到婚姻危機的朋友,用妳的智慧,找到妳轉變的新契機。讓痛苦的情緒找到出口,轉變為快樂的情緒來生活。

  我祝福各位朋友,重新過著幸福、健康、快樂的人生。

 

 
          2002.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