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 【前進部落格】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

土地倫理《主婦聯盟會訊》文章輯要

 


《聖母之河文集》介紹

——李奧波逝世五十週年專文之七

陳慈美
1998.12.1.《主婦聯盟會訊》132期

  瑞伯颱風所造成的悲劇再次警告我們,疾速奔馳前進而毫無拘束的經濟發展終將摧毀我們賴以維生的根基——土地。本文首先譯出《聖母之河文集》書介,並在下期刊出李奧波的〈聖母之河〉全文,希望能為面臨「開發」壓力的台灣土地辯護,呼籲國人正視「土地倫理」。

書介:《聖母之河文集》

  1991年,美國歷史學者傅蕾德(Susan L. Flader)及哲學教授柯力考特(J. Baird Callicott),將美國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Aldo Leopold,1887-1948)生前散見於各種不同雜誌、期刊的論文以及一些沒有發表過的文字,挑選出將近60篇具代表性的作品,收集成一本書出版,書名取為《聖母之河文集》(The River of the Mother of God ─ and Other Essays by Aldo Leopold)。這個書名其實是全書60篇文章中的一篇,寫作時間為1924年,根據編者柯力考特的分析,這是李奧波所有為野地的保育所作辯護文字中最犀利尖銳的一篇,但當李奧波把這篇文章投給「Yale Review」時卻遭退稿,直到將近四分之三個世紀之後(1991年)才有機會與廣大讀者見面。

  李奧波被稱為美國的先知(an American prophet)、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之父,同時也是全球保育運動的最佳代言人。在一般人心目中,他的名字和《沙郡年紀》(A Sand County Almanac)這本書無法分割,這是一本自然史文學作品中的經典,同時也是保育工作者的聖經。但李奧波同時還寫了其他的書,以及數以百計的專文和論文。《聖母之河文集》收集了李奧波尚未發表過的文章中最好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或已在其他刊物發表過但目前已不容易再找到的作品。

  本文集裡最早的一篇〈十一月的遠足〉寫於1904年,當時李奧波還只是一個十七歲的男生;最後一篇〈生態良知〉則完稿於他逝世的前一年(1947)。本書所收集的60篇文章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使我們看到這位傑出人物知識進展的過程,在他一生中如何不斷把新的經驗、資訊和批判反省重新注入一再重複出現的主題。例如:剖視自〈有害動物的問題〉(The Varmint Question, 1915),直到〈受威脅的物種〉(Threatened Species,1936)兩篇文章之間的演變,從前者視野狼與灰熊可以被除滅,到後者明確地呼籲要保護並復育它們,不只讓我們看到李奧波自己思想的拓展與深化,同時也讓我們了解到生態學領域逐漸邁向成熟的發展過程,而李奧波本人則在這領域中佔有一席不容忽視的重要地位。

  本書的作品展現出李奧波身為行動者(the activist)、倡導者(the advocate)以及革新的專業人士(the innovative professional)是如何掙脫官僚體系、政治與經濟等因素對於保育工作的牽制。這些作品提供給我們一幅清晰的圖畫,讓我們看到李奧波在美國西南部的牧場和森林中,以及他在威斯康新州的農場和沼澤地上實地的工作。但是,它們最重大的意義在於提供給我們得以了解李奧波在觀念上進展的洞見,這些觀念涵蓋了自然美學、環境倫理、野生動物管理以及林業經營、保育經濟學、農業文化和荒野保育等問題。對李奧波而言,生態學從來不只是一門應用科學,專用來作為促使牧場、森林和農場提高生產力的工具而已。生態學其實是一種讓我們去透視並理解自然界的途徑,使得我們開始質疑人類承傳自遠古時代以來對於生存目的和生存手段所持的觀念。

  本書將與《沙郡年紀》及《可供狩獵野生動物經營管理》這兩本李奧波所作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一起成為所有環境史學者、野生動物學者和保育行動者基本的閱讀資料,同時它也會令所有自然史領域的讀者喜愛。編者在書中首先作了一個全盤的介紹,並在每一篇文章前面附加註解,同時還附上一份李奧波所有著作的詳細目錄,可以作為從事保育工作者極佳的指導手冊。

  儘管台灣與美國的國情不同,但保育工作者所面臨來自土地開發與經濟成長的壓力卻是一樣的,我們極須要更多人投入譯介這些寶貴經驗的行列,藉會訊的一角,呼籲有志於參與保育工作而又能翻譯外文的朋友與我們聯繫!

聯絡單位:中華民國生態關懷者協會
聯絡電話:(02)2369-9825
傳 真:(02)2369-9885
e-mail :tctcenvr@ms6.hinet.net


回生活與休閒    回土地倫理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200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