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8期 (2002年1月)


認識「有良知的消費觀」

消品會編譯

   Ethical Consumerism,可以直接翻譯成「符合道德良知的消費主張」,但本文將簡稱之為「有良知的消費觀」;意指身為食物鏈最高層的人類,進行有意識的判別,來省思並選擇生活的必需消費。也就是以一套高標準來檢視生活消費,試圖減少對弱勢者的剝削、減少對其它物種生存的威脅,與降低對環境的破壞。

  

誰主導了我們的消費?

   隨著工業化的文明散播到全球,多數人購買工廠已製造好的產品,很少人會隨著需要而訂做衣服、家具、房子,很少人會自己種植或生產自家所需的食物,更遑論其他生活用品。所以我們生活所需的選擇就是透過商家,特別是取決於大型超市、量販店的進貨品項。如果仔細在超市走一圈,你將會發現大部分食、用品的供應者儘是一些跨國公司(TNCs),如奶粉、餅乾、冰品、洗髮精、美容清潔用品、洗衣粉、衛生紙、紙尿褲...等等。這些跨國公司代表著透過少數的一群菁英份子(產品研發、行銷、調查),決定著全球大部分人的生活消費選擇。

  

完整而誠實的產品標示

   如果今天你買一包黃豆,沒有國家要求進行強制性的標示,你能否知道這黃豆是否為基因改造(GMOs)的呢?當然不能!即便有了清楚的產品標示還是不夠的。身為「有道德良知的消費者」,應該試著去判斷或分辨:這樣產品在生產、製造、流通販售的過程中,產生了多少廢棄物(或污染)、耗費了多少無法再生的資源(高耗電耗水)?一棵由澳洲進口的生菜萵苣,或一串美國加州葡萄是旅行了數千公里、花掉多少能源(運輸與冷藏的油與電)?英文稱這種遠距離食物運輸的計算里程叫「食品英哩數」(food miles)。身為關心環境的「有環境良知的消費者」,我們必需知道食物原產地與我們居住地之間的距離。

  

優雅的生活自足

   所有的消費皆用掉一些資源,水、石油、金屬或生命。既然生命的延續總會消費一些資源,那麼至少我們該時常自問一個問題:我如何降低消費,而仍可以享受生活?如果周遭正流行購買更大台的電視機,我們該想想這樣的消費是否會讓我更快樂?我也可以安心繼續用原來的電視機,或者,真正思考沒有電視機的生活,是否更有親子互動的家庭關係?

  簡樸生活,也成為近年來另一股反思過度消費與廣告製造流行的生活盲從;有更多人試著簡單過生活,重新體驗無慾、寡慾,卻心靈充實的「自在自足」。

  

政客與誰掛勾謀利?

   我們也要試著了解政府或政客們,替我們所做的一些「國家」消費決定的生態代價,特別是軍事的支出。有良知的消費者,要特別去認識全球每年的軍備花掉多少的金錢與資源(註),如果全球減少一些軍事支出,就足以餵飽數以億計的饑民。一般人很少會去思考軍備與軍事行動,對環境所造成的深遠破壞(核子試爆、核子武器的存放與報廢、轟炸、難民);以一架F-16戰鬥機為例,每一次的例行性的訓練出航,要用掉3,400公升的燃料。無怪乎軍事活動與戰爭,被稱為是全世界最大的污染源!政客們往往不是以百姓為考量,而是因利益糾葛而對軍方與跨國公司,極盡奉承配合。

  

用消費力來投票

   不管任何跨國公司多龐大,它的影響力是來自大眾持續購買其產品。跨國大企業的存在,是因為我們每天用「鈔票」重複購買其產品,換句話,我們藉由「消費」把信任票「投」給這些大公司!不論是加一次汽油或到麥當勞去吃一餐,我們每次掏錢消費,就是對該企業投了「贊成票」。

   如果你希望社區裡的雜貨店仍能繼續生存,每天的那一份報紙就不應該到連鎖便利商店去購買;便利商店是大資本企業的投資與利潤累積至上的物流通路;雜貨店則是世代居住在社區中的家庭,自家經營的小本生意,在經濟自主的意義上,是全然不同的。

   我們每次選擇「不買」或「拒買」,就是對該產品或該企業投下「反對票」;集體拒買才可能迫使廠商改為生產我們想要的產品。消費者的杯葛運動有效嗎?唯有集結到一定的消費力量時才能成功。一個人的拒買,無法迫使雀巢公司改變它在亞、非洲不當嬰兒奶粉的促銷行為;但跨區域的消費團體的抵制,能迫使該公司承諾改變現狀。

  

結語

   「良知消費」的觀念對許多人來說太複雜了,但因為有一些慈悲、一些反省,世界各地有不同的團體與個人,認真從事「另類貿易」(直接向弱勢團體或原住民作直接非剝削的公平交易),或投入永續農業或有機栽種。

   所以,道德良知是以「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的人道、環境等的關懷,來實踐「綠色消費」、「人道消費」。對於跨國公司在東南亞、以童工來縫製名牌運動鞋,進口在中美洲及巴西等地砍伐雨林而畜養肉牛、來做漢堡或牛排,星巴克等連鎖咖啡店、使用基因改造的生長荷爾蒙所注射生產的奶製品(對部分的人可能有不良影響)等等的企業霸權文化,我們要提出反制或杯葛。一些動物保護組織透過明星的廣告,傳達希望大眾減少對貂皮、狐皮大衣的消費,期盼降低人們的慾望,來減少對野生動物的獵殺,也減少貂狐養殖場對這些野性仍強的動物的不仁道待遇。

   希望習慣以購買便利、產品標價、完全接受廣告洗腦來決定消費的你我,能有一些不一樣的思考,來決定我們每天的消費,這樣的「自主消費」,才能破解廠商藉由廣告來引導的「催眠消費」或「被動消費」。

  

註:美蘇的冷戰結束之後,隨著蘇聯的解體與東西歐終止對恃,過去的十年來,全球的軍事花費已減少了40%。這全球的軍備減少主要來自北約組織(NATO)的裁軍,但目前NATO的軍事佈署,仍佔了全球每年美金7,500億元的軍事費用的絕大部分。如果能夠把這全球軍備的年花費的1/5拿出來,就可以完全支付全球最窮的40個國家的外債(窮國對富有國家的債務)。

(本文取材自http://www.oneworld.org/guides,作者為Anuradha Vittachi等)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