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8期 (2002年1月)


讓生活更貼近環保

陳曼麗

  主婦聯盟綠色生活廣場開張了!

  主婦聯盟推動資源循環再利用、垃圾減量、綠色消費行動,現在更進一步提供實際可行的綠色生活廣場,請您來加入環保行列!

  

築一個環保的夢

   許多人都有一個夢想:自己開一個小店,坐擁自己就是經營者、設計者、執行者的美夢。對於女性而言,咖啡店、花藝店、茶藝館、有機食品店、美容院、服飾店等,都是經常的選擇。但是,對於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來說,開一個二手貨的店,可能是讓生活更貼近環保的美麗夢想。

   環保媽媽發現:在每一個人家中,一定有一些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以台灣人節儉的心態,都喜歡把這些東西擺在廚櫃裡,等到某一天,真是無法再擺了,於是,全部清出來,丟掉!但是心中仍有一絲絲不捨,這些東西還沒壞,是不是有點暴殄天物?!

   環保守則第一條應該是:不要把不太需要的東西買回家,買回家的東西一定要物盡其用。「源頭減量」是一門高深的修養,學習拒絕美色的誘惑,節制自己放縱的行為,不能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你可以做喜歡的事,但是要先想想:「這真是我喜歡的嗎?」如果不是真的喜歡、真的需要,還是再把它放回去,先不要急著把它帶回家,免得成為累贅。這就是聰明的消費原則。如果,真的已經買了物品,一定要常常使用,不要束之高閣,三年都用不著,家裡會變成倉庫。打入冷宮的東西,久了就不想再親近,怎麼處理,真傷腦筋!

  

舊愛新歡、美夢成真

   你家的舊愛,可能是我家的新歡!

   檢查一下,家裡的衣櫃、書櫃、廚房、陽台,是不是有些寶貝,捨不得丟(因為還沒有壞!)卻久未使用(表示用不到了!)。要不要拿來主婦聯盟,讓其他需要的朋友,帶回家珍惜使用,讓它再被寵愛一次?

   〈綠色生活廣場〉就是一個二手貨的店,讓大家的舊愛新歡都在這裡相遇。拿來的東西不是淘汰物品,而是珍藏品,就是因為珍藏捨不得丟棄,才會存放到現在。有空的時候,到〈綠色生活廣場〉走一走,你可以來尋寶,遇到許多寶貝物品,新鮮你的生活。

   現在,〈綠色生活廣場〉不只是二手貨的交流中心。主婦聯盟希望把她規畫成有特色的環保物品廣場。我們還有一些務實工作:

  

成為環保蠟燭,照亮社區角落

   〈主婦聯盟綠色生活廣場〉在2001年12月10日開幕了!我們從政府的永續就業工程計畫中申請到11位工作人員,我們提供9個月的工作機會給需要工作的中高年齡的朋友。我們很高興他們成為主婦聯盟的好伙伴,與李貴燕副董事長所帶領的環保委員會的成員們,一起推動台灣的環境保護推廣工作。一個人走十步,不如十個人各走一步,大家才可以一起向上提升。主婦聯盟就是這樣希望邀請大家一起向前跨行一步,親身來做環保。

    未來,主婦聯盟歡迎大家來複製〈綠色生活廣場〉。只要有一個空間,有一群願意投入的人,主婦聯盟願意提供經驗及know how(操作方法)給社區朋友,讓〈綠色生活廣場〉成為社區的環保交流站。我們邀請大家成為一支支環保蠟燭,照亮社區每一個角落,使它乾淨明亮,我們就可以安心、安全、安居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