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8期 (2002年1月)


環境教育成長課程∼課後感言

江翠娥

   六堂的環境成長課程業已順利結束,感謝所有老師賣力的演出。相信已帶給學員們一些另類的衝擊與省思。每個人均應對發生自身生存的大環境的事情,了然於心,才能付出真摯的關懷、愛心與行動。

   授課的老師們,除了學有專精外,更走訪台灣各處險峻的山川原野,做實地的調查、探訪、紀錄與彙整的工作。除了把觀察所得應證學理外,更經常於勘查中發現並證實政府在政策上的錯誤。繼而採取行動,期能影響政府之決策。雖然過程中倍嚐挫折與艱辛,但仍契而不捨繼續努力。老師們對土地、對故鄉深厚之愛讓人感佩於心,求真、求善與認真、剛毅的做事精神也值得大家學習與效法。

   魏玉麟老師以錄影帶分享,讓學員對於焚化爐的原理、操作與後遺症有更深一層的瞭解;鐘丁茂老師的環境倫理的幻燈片更讓學員瞭解台灣土地污染的嚴重性;張豐年醫師也以幻燈片娓娓道來都市綠化的重要性與行道樹被破壞及不當修剪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另外他也告知大家,有關政府於崩塌地整治與河川整治的許多缺失,例如水泥灌漿、編柵植生、攔沙壩、消波塊......等,在在是破壞性的建設,對於大自然的復育不但毫無幫助,反而是一種干預、宰制與復原的長久延遲。

   陳玉峰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深深吸引大家。第一堂課的自然啟示錄是以幻燈片分享的方式,讓學員深刻體會台灣之美與植物堅韌的生命力,但是大肆不當的開發已造成土地淪喪與生態體系潰決,提醒全民該覺醒與省思。最後一堂課老師沒照劇本演出,改談「心靈環保」,雖然遺憾未能照原課程上課,但也深深體會老師對台灣土地正遭受蹂躪與浩劫,內心的沈痛感受。由衷的感謝每位老師豐富的分享內容,往往兩個小時的課程,可能是老師幾個月甚至幾年跋山涉水辛苦拍攝的心血。

   慧昭、美玉、元千這三位主婦聯盟資深義工,在與學員分享「歡喜做,甘願受」中,也帶給學員她們在義工生涯裡的豐富經驗,以及過程所帶給她們生命的深刻意義、成長與喜悅,利己也利人,何樂而不為?但願從今而後,大家都是這塊土地的義工,竭盡全力保護我們所愛的、也賴以生存,曾是福爾摩沙綠色海洋的美麗之島──台灣。

   再次謝謝秀嬌、旅月、玉鈴、淑慧、慧昭、麗美、美玉姊妹們在課程過程的鼎力相助、密切合作,讓課程得以順利進行,圓滿結束,也謝謝所有參與的每一位學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