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8期 (2002年1月)


一葉輕舟,綠波盪漾

──「現階段台灣基礎教育應有之變革」演講學員感想(上)

(文珊)

  親子數學工作小組長期在社區、社區大學、學校和主婦聯盟推廣實際動手做、合作思考、激發潛能的好玩數學課程,學員大部份以關心孩子和積極學習的媽媽為主。在課堂上和作業中常有學員提出親子互動和教養及親師合作的問題。10月18日,擔任國立編譯館國小數學科編審委員的鄭端容校長,於文山社區大學以「現階段台灣基礎教育應有之變革」為講題,得到學員熱烈的回響,本文擷取部份學員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初秋已至,涼風徐徐吹來。但90年10月18日在文山圖書館的親子數學課程中,一位身材嬌小的長者,卻在短短二個多小時的演講中,激盪了五十多顆沸騰的心,讓滿室和風,生趣盎然。在課後,學員們不禁寫下了那被撩撥起的感動和感想。( 鳳)

   鄭校長是一位有自信,有魅力的女性,常拿自己的外表揶揄,帶來歡笑,是有幽默感、有智慧的新女性。55歲還到日本留學,並在職進修到研究所,真正做到「生也有涯,學也無涯」的境界,這種毅力、耐力和精神值得女性們學習。

   誠如鄭校長所言,教改=心改,新教育=心教育。老師心態要調適多充實自己的內涵,讓自己的人格更成熟更有智慧,才足以應付多變的社會。父母的教養態度也應調整,不要做太多,變成25孝的孝子、孝女。(月玫)

   教室來了一位從未謀面,身材矮小,精神充沛的女士,後來才知道是今天的主講者:鄭校長。校長活潑生動的語言與肢體表達,使得現場不時傳來笑聲。台灣百年來的教育,後10年是一個大變動,這個改革要由我們這一代來執行。教育是一個大課題,最重要的是從心靈上的改革,改變教師家長的心靈,才能幫助改革之路通暢無阻。

   近幾年來教育政策多元入學的說明會中,都在講述它的精神所在,卻未提及它的內容及學校的課程,家長有許多的疑問需要由學校來解說,經由校長的演講,有更深的瞭解,謝謝校長精采的專題。(美榮)

   一位年長的退休校長,是什麼因素,讓她全身散發著生命的熱力!是對教育工作的熱誠,還是人本的理念支持著她,讓她的生命這樣充滿了活力!

   校長的演講內容,給我很大的震撼,經過五十多年的威權教育,我們學到的是順從、相信權威,失去自我思考、自我判斷的能力,隨者民主的開放,教育體系也走向多元開放的途徑,站在歷史的潮流中,我改變了嗎?我不禁思考著......

校長說,凡是皆從有心而起,有心就會改變,只要自己改變,世界就會改變。

   謝謝鄭校長給我一個重新省思的機會,只要有心、有熱忱,不斷吸收新知,不斷自我批判,我會看到自己的成長。(佩君)

   中國俗話說「人生70才開始」這句話用在鄭校長身上是再貼切不過了。整場演講深刻感受她的熱情和用心,她一古腦兒地將46年來的教育工作經驗和感受與我們分享。讓我重新認識了教育的內容和意義,而最最讓人感動的是:她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旺盛精力和活力。那是一個經歷過深刻體驗和經歷,加上個人對教育工作的熱情,才能散發出來的。相信以她對教育的關心和熱衷,再活20-30年都不成問題,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不斷自我成長。(子卿)

   何其有幸能聆聽鄭校長的專題講座。鄭校長把台灣百年來的教育講得那麼清楚,50年的殖民教育,40年的強權教育,10年的自由民主教育,我深深地體會台灣的教育必須作徹底的、體質的、換血的大改革。希望鄭校長能多演講,且有更多像主婦聯盟這樣的團體,把教改推廣至社會大眾。(瑞金)

   心中知道遺漏任何一堂課都會遺憾,聽了鄭校長的講座更慶幸自己參與了!

   原本對專題講座已彈性疲乏的我(五、六年來常常帶著朝聖的心,四處聽專家的演講,到後來有點排斥心理)今日卻如大旱逢甘霖。鄭校長用生活化的事例,幽默的口吻,對台灣的基礎教育的變革作了深入的分析。其中一句(每個孩子的任何能力都要珍惜)讓我用不同的眼睛去看孩子,用不同的心態和孩子相處。(秋容)

   鄭校長的演講真是精采萬分!她的幽默不時引來滿堂的笑聲。有內容、有思想發人深省。

我很想知道有好的理念、好的專業學養、有心教育的老師在那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