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9期 (2002年2月)


把愛留在學校──

舊制服回收活動

陳曼麗

你的舊制服怎麼處理?
讓主婦聯盟來為你家的舊制服找出路!

  每年過完寒假,許多爸爸媽媽會發現:孩子又長高了,學校的制服穿起來繃繃的。想買新制服,但可能只穿幾個月,就要畢業了。買新制服有些浪費,這幾個月就讓孩子將就一下吧!

  有些有「遠見」的家長,在孩子一年級剛進新學校時,就把孩子的制服買大一號,以預估孩子長大的尺寸。所以,我們常常看到我們的孩子,不是穿得太寬鬆,就是穿著太緊繃的制服去上學。

  

舊制服回收做環保

  有些孩子畢業了,離開學校了。因為衣服沒破沒壞,丟掉可惜;要送人,別人又都有自己的制服,所以,就把舊制服留留留......。等到某一天,留不住了,只好把舊制服隨著記憶一起掩埋。為什麼我們不珍惜我們的舊制服,把它們留給學弟學妹穿?把愛心留在學校,讓制服能夠物盡其用,不浪費資源,又不製造垃圾,也是愛惜環境的一環。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最近發起《把愛留在學校──舊制服回收活動》,邀請各級有制服規定的學校、愛心家長、愛心學長、愛心老師一起來,在自己的校園內,推動這個活動。其實,這也是主婦聯盟成立《綠色生活廣場》之後的一個延伸活動。在《綠色生活廣場》中有一項工作就是:二手物品的流通,但是針對每家幾乎都有的舊制服,由於學校不同,制服也就不一樣。若把北一女中的制服拿到《綠色生活廣場》來,不見得會有北一女中的在校生會到主婦聯盟來買制服。假使,我們收集各校的制服,我們的場地也不夠使用。因此,如果這個工作能回歸到各個學校處理,不但能達到在地化的效果,也能使本活動減少多重運送的成本,這其實也減少交通能源的浪費。

  

您也可以這麼做

  主婦聯盟請大家在年底大掃除,除舊佈新時,把家中已經不穿的舊制服整理出來,清洗乾淨。舊制服可以包括:上衣、裙子、長褲、外套、軍訓服、體育服、皮帶、帽子等。開學前,由愛心家長召集愛心義工約十位,協商學校一間空教室,負責收集舊制服。有舊制服的人,可以把舊制服在指定時間、送到指定地點。義工們可按照制服大小尺寸,分別整理排放,讓有需要的學生可以用較低廉的價格把學長的愛心帶回家。這一筆收入,學校可以保留當做清寒同學的助學金、營養午餐費、或增添設備。

  2002年,各級學校在1月中旬期末考後放寒假,並將在2月20左右陸續開學。主婦聯盟邀請願意參加本活動的學校或家長開始進行。我們的規畫如下:

  

請加入我們的行列

  主婦聯盟邀請全台灣的愛心家長、學長一起來,如果有意願響應這項活動,請速與我們聯絡。未來,我們將在開學或換季時,持續發起舉辦這項活動。主婦聯盟將定期向媒體公佈響應的學校名稱、地址、聯絡人、聯絡電話,以讓更多人能參與這項活動,回收舊制服,可以把學長的愛心留在學校,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把愛傳出去。

歡迎下載回條填寫

  

回條

  我願意響應《把愛留在學校──舊制服回收活動》
  我的學校是:       
  收集指定期間:自 月 日至 月 日止
  指定收集時間:上午 至下午
  指定收集地點:
  義工約有:        人
  連 絡 人:        
  職  稱:        
  電  話:           傳真:           
  e-mail:                          
  學校地址:                         
  連絡地址:                         

以上資料請傳真至(02)2368-6213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