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9期 (2002年2月)


保育的女巨人

──珍•古德

江翠娥

   「喔嗚!喔…嗚!一隻九歲大的黑猩猩,正發出警語,警告走在後方的兄弟。因為牠發現小徑旁的草叢裡藏匿著一隻虎視眈眈的巨蟒,正蓄勢待發,等待著獵物。」珍•古德女士以生動的口技和柔和的語調,描繪著當時的情況。這位世界級保育界的女巨人,獨自在非洲雨林研究黑猩猩已近40個年頭。當年,唯獨她的母親對她有信心,並經常支持鼓勵她。

  

學識淵博•獨鍾猩猩

   2001年11月12日靜宜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這位未上過大學,卻學識淵博、充滿愛心的女性──珍•古德女士。場面隆重溫馨,筆者有幸聆聽她一席動人的演講:「希望的種子」。珍強調她推動根與芽計畫,是要讓世界各地,關懷環境的種子能往下紮根,向上突破困境,藉此改善人類彼此間的關係,和所有生物生存的環境。

   依她數十年對黑猩猩的觀察、研究、紀錄,發現其實牠們不管在神經系統或基因,都和人類極為接近;在行為、情感的表達方式,和人也很相似。如:牠們會親嘴、擁抱、握手,甚至搔對方癢。更驚奇的是,黑猩猩會製作和使用工具,在這發現之前,科學家認為人類是地球上唯一的工具製造者。珍的發現使人類以一個全新觀點,來看待黑猩猩和所有其他的動物,瞭解到動物和人一樣有情感、情緒,因此也有悲傷與高興的時刻。她以一個故事為例:一隻年老中風的母猩猩,因為行動不便無法覓食,一隻年輕的母猩猩,可能是牠的女兒,總是在身旁陪伴照料,或採水果餵養、或理順牠的皮毛......等。反哺之情,溢於言表,尤甚於人類。

  

人類破壞•地球浩劫

   非洲和世界各地一樣,雨林遭受到無節制的開發,棲地逐漸消失,使黑猩猩數目,從百年前的兩百萬隻,遞減至今的十五萬隻;雨林消失併以石化工業的蓬勃發展,使得幾十億年來保護地球的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全球性溫室效應,致使氣候急遽變遷,可能將造成很多島嶼國沈沒海底;環境污染的結果,不僅使都市人體內有50多種化學合成物,連偏遠的兩極地區的動物和人,如北極熊、愛司基摩人,也無法倖免。【b】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卻未善盡保護萬物之責,今日的大環境,讓動物無法生存,難保將來人類也會步上後塵,遭受同樣的命運。【/b】珍也提及美國911事件,讓她看盡人性中最善良與最邪惡的一面。

  

善用科技•保護地球

   珍•古德女士的一席演講,每一個字、句都深深觸動我的心靈,讓我眼角潤濕,感動不已。她那和藹可親的態度,溫柔婉約的語調中,所透露出女性堅毅不拔、細膩動人的神韻,更讓我如沐春風;68歲的高齡,仍讓人覺得她是氣質高雅、脫俗不凡的絕世美女。

   珍最後的結語:「人類有聰明才智發展科技,也該有智慧解決或避免已發生或將發生於大自然的浩劫。」盼大家有所省思。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