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69期 (2002年2月)


認識PBDEs,多氯聯苯的同門毒兄弟

消品會編譯

   根據歐美科學家的證實,一群前所未知的有毒物已普遍散佈在環境中:包括母奶、血液、食物、偏遠郊外的空氣中、野生魚類、廢水處理場的污泥(及其所轉製成的有機肥料)。一位加拿大的官員說:「這些有毒物已經是無所不在」。

  

溴化止燃劑是元兇

   這群新近被發現的有機污染物是用來做為止燃劑(或稱為防火劑)的溴化物(註1)。溴是一種具有強氧化性的化學元素,是鹵素家族中的一員。鹵素家族包括氟、氯、溴、碘等有名的物質。每年,全球有八大化工公司共製造約3億磅(超過1億360萬公斤)的溴化止燃劑,其中約有27%(3,636萬公斤)是歸為PBDEs的同類(多溴二苯基醚)。雖然所有的含溴的止燃劑多少多會對環境與健康造成問題,本文主要針對由塑膠容器、電視與電腦外殼、家具充填泡棉、及低燃性的地毯與窗簾所滲漏到環境中的PBDEs而論。許多硬質的保力龍(PS)類塑膠及海綿充填墊的材質中含有約5-30%(重量比)的PBDE。

  

PBDEs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

   PBDE這類家族的有毒物和他們的同門毒兄弟多氯聯苯( PCBs)一樣,容易透過食物鏈傳遞並累積在脂肪組織之中。科學研究顯示,PBDEs家族中的一些成員有致癌性、會干擾荷爾蒙(內分泌系統)、並妨礙實驗動物的生長與發育。最近的研究證實,這些有毒溴化物會干擾甲狀腺荷爾蒙,進而妨礙了人類與動物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暴露在PBDE下的幼鼠會發生永久性的行為與記憶障礙,而且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

  

911災難後的環境污染

   電腦、合成地毯、家具中的充填泡棉中都含有高濃度的PBDEs;所以,2001年紐約世貿大樓的災難的殘垣現場的中充斥著高濃度的PBDEs,特別是在「地面」的厚厚的灰燼裡。如果缺乏適度的防毒面具,現場出入的人員必定會吸入大量的有毒物。911災難現場的灰燼來自數以萬計的電腦設備、大量的地毯、家具所高溫燃燒的結果;而災難後的幾個月以來,現場殘垣中仍不斷有悶燒現象,持續生產著「高科技灰燼」。

   美國的環保署( US. EPA)在911現場所做的空氣污染危害的「風險評估」,認定世貿中心地面清理現場的空氣對附近的居民與救災人員是安全的。但是這些「風險評估」的檢測項目中並不包括PBDEs及其他一些可能在現場出現的毒性物質。所以在美國環保署的一再保證下,超過 4,000名清理災難現場的工作人員卻出現了慢性胸痛、持續性的咳嗽;這種被稱為「世貿中心咳嗽」和疑似氣喘(或肺氣腫)的呼吸困難成了災難現場出入人員的健康毛病。

  

廢水污泥製成有機肥安全嗎?

   美國的環保署對廢水處理廠堆積的底層污泥也採用相同的風險評估模式,結果也宣稱廢水廠污泥是「安全的」,可以用來做有機肥料(註2)。這樣的評估方式完全忽略了PBDEs及其他化學物的累積毒性;對於PBDE等對於農作物、人類攝食這些污泥所種出的食物、土壤施肥後的生態影響等等是完全漠視的。

   美國每年有高達80億磅(相當於36億公斤)的具污染性的廢水廠污泥被製成「有機肥料」而使用在美國的農田中。2001年7月的一項研究指出,從紐約州、加州、維吉尼亞州等地採到的11處廢水處理廠的污泥中皆驗出高濃度的PBDEs。

  

我們只能測量毒性已知的物質

   官方以所謂的「風險評估」方式來管理有毒物質,但是這個方法只能評估科學上研究較透徹的有毒物;這也正是「風險評估法」最大的缺點。美國的化學工業界每年引進1,000種以上的新物質用來製造各種產品,但科學界對這些「新物質」的安全測試及長期風險都所知有限。一般來說,化學新物質被使用10-20年以後,它所造成的危害才會明朗化,這時候官方及學界才開始執行所謂的「安全性試驗」。

   北歐最近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過去的30年來瑞典境內的PBDEs濃度持續增加,而且看來無法緩和下來。另一項研究報告中說,美國的污染程度比瑞典還高;比較廢水污泥中的PBDEs濃度,美國是歐洲的10到100倍。PBDEs的其他重要來源是焚化爐與垃圾掩埋場,但因為它具有揮發性,可以由物品中散逸到空氣中,所以,特別是使用中的電子製品如電視與電腦中因溫度上升而易有PBDEs的釋出。

   PBDEs不易溶於水中,但特別容易溶入油脂類。它們在環境中不易分解,隨著食物鏈而移動,在一層層的生物體中累積。這些特質不就是和DDT與多氯聯苯(PCBs)很相似嗎?而它們也都是在許多國家已禁用的了!

  

人體遭污染的指標──母乳

   就因為PBDE們喜歡與油脂結合,它們就很容易出現在母奶中。2001年的瑞典調查發現,從1972年以來,母奶中所含的PBDEs快速增加,以每五年增加一倍的速度累積在人體內。科學家表示現在所測到的濃度仍很低,這樣的濃度並不會對實驗動物造成傷害,但是「假以時日,PBDEs在母奶中的增加終究將提高到令人擔優的程度。」

   人類和老鷹或北極熊一樣,都是身為食物鍊的最高層消費者。研究人體受環境污染程度中母乳是很好的一個指標。雖然母乳中被檢測出許多微量的環境污染物,但仍是嬰兒的最佳食物,因為嬰兒配方奶存在更多的問題與添加物。

(待續)

註1:
  Flame retardant,可說是止燃劑、防火劑;它主要被塗佈或使用在高度易燃的材質上,以減少火災時的延燒速度。30年前,它曾經被使用在兒童的睡衣上,後來因發現有致癌性才禁用在貼身衣物;但仍被廣泛使用著。 回本文處
註2:
  廢水廠污泥,也稱為下水道污泥,英文為Sewage sludge,指的是下水道收集的廢水經過廢水處理廠的微生物處理後所沉積的底泥,這些需要定期清除的污泥,可能含有重金屬、及一些生物無法分解的化學物質;雖然法令准許這些污泥被製為肥料。全世界主要的有機認證法令皆禁止使用這樣的「有機肥料」,因為可能引起的土壤污染是無法預防的。 回本文處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