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0期 (2002年3月)


認識PBDEs,多氯聯苯的同門毒兄弟

(續篇)

消品會編譯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這種無所不在,但我們所知有限的劇毒性有毒物質──多溴二苯基醚,簡稱為PBDEs,到底這類「環境荷爾蒙」在大自然中的污染有多嚴重?先進國家有何因應對策?美國這個最大的PBDEs製造國將如何利用WTO來抵制禁用?

  

大自然中無所不在的PBDEs

   PBDEs這類化合物在環境中隨著食物鏈上升而濃度增加,這也就是生物濃縮、生物放大的現象。

   歐洲的科學家在淡水魚、海水魚、渺無人跡的地區的空氣中、廢水污泥、海洋底泥、鰻魚、海狗、貝類、海豚、鯨、蟹類等等生物體中都發現了PBDEs的存在。北美洲的五大湖區是目前已知PBDEs污染度最嚴重的水域(河、湖、海),其中又以密西根湖污染程度最嚴重。

   目前發表的研究多集中在工業化國家,以德國、荷蘭、瑞典、日本及美國的研究較多;人類常吃的食物中,魚、肉、牛奶、食用油脂、及烘焙食品中都驗出PBDEs。美國在所有檢驗的血液樣品中都驗出了PBDEs,這表示人體已經普遍遭受污染。

   1999年瑞典環境部的「國立化學物質檢查署」(KemI)發表調查結果:「PBDE類化合物是持久性(不易分解)、具有生物累積性,且對水生環境具有毒性的。 對老鼠的實驗中,PBDEs主要影響肝臟、甲狀腺荷爾蒙,並且影響了老鼠的行為。目前PBDEs已廣泛分布在環境中,及人的血液、母乳中。」

  

歐盟的對策:預警式行動

   基於上述國家級單位的科學證據,瑞典政府決定採取「預警行動」(Precautionary Action),逐步將這類的化學物質禁用;丹麥與荷蘭政府也採取了行動準備禁用PBDEs。

   2001年9月,歐盟(EU)決定對PBDEs這類毒性物質採取「預警行動」,不再等待更多的、更確鑿的科學證據出來,因為研究的時間可能還要許多年,而污染將持續擴大加深。歐洲議會投票通過將在未來的幾年類禁止部分PBDEs類的製造、進口、使用;但是這項決議仍得送到歐盟的部長會議的確認,才能成為法令。

   所謂的「預警式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s)是說當只要證實危害性的存在,政府就應採取保守性的措施,不應等待曠日廢時的風險評估,以免災害持續擴大。

   八家PBDEs的製造商對歐盟的決定表示「相當憤怒」。

  

WTO的本質是為大企業服務?

   如果全球這八家生產PBDEs的化工大廠決定要爭取持續生產銷售這些「有毒化學物」,以維護企業的既有利益,它們可以聯手向WTO的秘密法庭提出抗議,來挑戰歐盟的決定。

   讓跨國企業能夠透過其母國政府(如Dow化工透過美國政府)利用「風險評估」之名來挑戰其他國家的衛生(人民健康)、安全(公共、工廠)的法令限制,這就是設置WTO的主要目的之一。

   在WTO正式設立之前,大企業無法同時對許多國家的環保、衛生等法令與政策進行挑戰;當一種農藥在日本與德國是禁用的,美國企業就無法將產品銷往這些國家,包括準備輸往這些國家的蔬菜、水果、穀物等也是不准驗出該種農藥的殘留;這是各國政府訂定的保護本國人民的政策與法令。如果WTO的仲裁認為日本、德國的該項農藥標準太嚴苛,而裁定這是「非關稅貿易障礙」,那麼這些政府只能放寬標準!這也就形成「國際規格」的標準可能削減各國政府保障本國人民的權力了。

   現在WTO變成跨國企業的一大利器,「風險評估」成了化工大企業的對抗政府管制的大盾牌;尤其當我們對某種化學物質的所知愈少,那種化學物質就看似愈安全。因為檢測評估不易,企業也可以「贊助」一些學術研究,其科學數字結果往往是有利於業者,以此來拖延立法管制,延長產品的銷售時機。

  

立法的鬆綁,企業的擴權

   1970年代「寂靜的春天」一書出版後,美國政府終於對DDT下禁用令;30年後的2000年代是一個立法更加鬆綁的年代。

   PBDEs的許多化學特性和PCBs(多氯聯苯)極為相似,而多氯聯苯是當今已知最危險且環境中最不易分解的毒性物質。美國政府在1976年宣佈禁用PCBs,當時對PCBs的研究所知遠不及今天科學家對PBDEs的認識。

   以美國的行政制度而言,美國政府目前沒有任何法令管制PBDEs的製造、使用及廢棄處理,也宣佈未來將不會進行任何行政的管制。

   今日大企業的勢力與影響力更加強大,而(各國)政府的能力與權力更加削弱。化學工業已成功的透過立法把「風險評估」來作對行政部門有毒物質的決策過程的最重要依據。也就是說,除非科學上累積足夠證據,否則政府不能以立法禁止特定物質的禁用;相對的,科學舉證的時效更加拖延了。

   「預警的行動」在美國政府的毒物管制中被視為不可能的。現在的大眾雖然知識的取得更加容易了;但民主的機構(公立大學、媒體、司法、國會、行政部門)卻被大企業的金錢贊助所控制了,民主的決策看似為公眾謀利益,其實往往考量了企業所代表的社會精英的私利(財富的累積)。(完)

(本文取材自 www.rachel.org #736)

  

環境荷爾蒙的年代,哺育母乳的兩難

   PBDEs對胎兒(懷孕中)與嬰兒(哺乳中)可能造成何種傷害?目前仍是未知。嬰兒奶粉業者利用了母奶中存在許多污染物的報導,大大促銷嬰兒配方奶粉;但真相是如何呢?

   在Sandra Steingraber的新書──「一個生態學家的初為人母的歷程」,書中指出雖然現在的人類母乳中普遍存在一些極微量的工業化污染物質,但是因為這樣的恐慌就停止哺育母乳是不智的,因為母乳仍是0-2歲嬰兒的最佳食物;而所謂的嬰兒奶粉(配方奶粉)存在更多的添加物與不當配方的問題。(敬請期待下期專文介紹嬰兒配方奶的「未標示成份」。)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