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0期 (2002年3月)


讓重度殘障者,和你我一樣快樂的度過每一天

陳月雲

   為了讓會友及更多人認識主婦聯盟,並參與主婦聯盟的活動,我們定期於網站上更新訊息。相信平日習於上網的朋友,也許已經知道主婦聯盟有一個網頁,但,你可能不知道目前幫主婦聯盟維護網頁的齊先生,他的故事......。

   民國71年2月,台灣的經濟正在起飛,外銷業更是接單暢旺,32歲、在外銷成衣公司做業務的齊作毅,和同在貿易業上班的老婆,在公司趕工趕到除夕夜的晚上10點,才搭上朋友的轎車,要回南部鳳山和爸媽及剛滿週歲的兒子過年。

  

一跳、跳到大甲溪下•人生、從此坎坷歹行

   車行到泰山,已經開始飄雨,但歸鄉心切,大家決定泰山收費站不休息,到西螺再下來解放(尿尿)。沒想到,往下的路程開始塞車,走走停停,加上細雨輕飄、濃霧蓋天,除了路上的反光石,根本就是伸手不見五指;過了三義,已經是凌晨三點了,這時,坐在車上的每個人,都蹩了一肚子的尿,還在塞車!看情形,到西螺休息站還要很久......。

   眼看車隊漫漫,齊作毅再也蹩不住了,他告訴朋友:「趁著塞車,我先到路肩旁邊去解決一下。」走出車外,黑漆漆夜空、滿地的雨水,齊作毅想:「我應該到離路邊遠一點的地方,比較好意思。」因此,他跳過路肩,希望到草埔仔裡頭去,沒想到,這一跳,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齊作毅在昏迷了四天後醒來,看到身邊的友人,奇怪的問:「今哪日甘係初三?阿沒恁哪也底佳?」因為,過年前大家曾經相約,初三到他家打牌,看來今天應該就是初三了。再一回神,發現自己躺在醫院,心中詫異不已--他發現自己除了胸痛、手腫外,腳部一點知覺都沒有。最後,他要求醫生:「你不要隱瞞我,這樣我才能就最壞的情況,做最好的打算。」最後醫生宣判:「你肋骨斷了八根、插到肺部,左手斷裂,胸腰椎(龍骨)斷了,下半身完全癱瘓,終身必須要坐輪椅,再也不能站起來了!」

  

原來要做外交官•壯志未酬變殘障

   齊作毅是政大外交系,考上的時候是很熱門的系,讀的時候同學們都意氣風發--開玩笑,讀這個系,每個人都是未來大使!萬萬想不到,讀到大三時,政府突然宣布退出聯合國,一夕之間外交系的同學,轟然夢碎!男同學趕快補修商業學分,女同學則加修教育學分。也因為這樣,齊作毅從海軍陸戰隊退伍後,就到針織工廠和外銷成衣廠做業務。

   出事後,齊作毅在醫院住了半年,學會把自己從床上移到輪椅上,就出院回家,其實當時連輪椅都坐不穩。但因當年沒有健保,齊作毅在什麼保險都沒有的情況下,花光了積蓄,老婆也為了照顧他,辭去了工作,因此,他必須趕快賺錢才行。

   原來的老板很照顧他,拿一些代工讓他做。好勝的齊作毅,拚命的工作,一天做十小時還不停手,結果屁股長褥瘡,八年間動了五次大手術,到最後,不但把屁股的肉都要挖光,還得取大腿肉來補臀部,才能縫合傷口。現在他的屁股是沒有肉的,雖然有了氣墊座,只要坐個四小時,就會又得住院開刀。到了民國80年左右,老板外移到大陸設廠,他的代工沒得做了,只好開始寫作、投稿。為了省錢,他和老婆經常買一個便當、多加一碗飯,兩人同吃;兒子也不負父母期望,從建中到台大,走得一點都不費力。但就從這段期間起,他也帶著孩子及妻子,參加了社會改造運動,或許在核四公投等遊行時,您看過他們的身影哩。

  

重殘職訓學電腦•11週成果非凡

   民國85年,齊作毅參加師大資訊系周二銘教授的「居家電腦網路自學職訓」,短短的11週,在家學會了製作網頁。從此,齊作毅開始展開新的人生--成為製作網頁的SOHO族,目前天主教露德之家、身心障礙藝文協會、台北市女權會、布農文教基金會、澳大利亞工商辦事處、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和主婦聯盟的網站,是交給他維護的;去年,還幫某縣長候選人製作競選網站。

   不過,齊作毅學會做網頁後,雖然可以幫別人維護網頁,他也很拚命的想多賺些錢(孩子才大四,自己和太太還要養老),但一則沒有人認識他,找差事不易;二則維護一個簡單的網站,一個月也只有千把塊錢(看難易度收費);若加上政府的重度殘障補助金四千元,一個月收入萬元出頭,實在非常清苦(難怪他們夫妻要同吃一個便當)。而每月固定的就醫、導尿袋等醫療費用,就去掉千把元。

   如果你知道有人的網站需要定時更新、維護,請你介紹給齊作毅,他很願意付出勞力來自力更生。他的E-mail是erichia@ms45.hinet.net,電話是2732-5886。我們希望透過你我這個眼線,幫殘友找到更多工作機會,讓重度殘障的朋友們,也能和我們一樣,度過快樂的每一天!

  

什麼叫做脊髓損傷?

   每次聽到癌症病人換骨髓,再聽到脊髓損傷,我們很容易陷入矛盾:骨髓和脊髓有何不同?

   我們的神經束,從腦部沿著背部向下生長,最外層由強硬的脊柱保護,內層則有脊髓液保護。當某人因車禍或其他原因,摔斷外部的脊椎和內部的神經束,依照受傷的部位可分為頸椎受傷、胸椎、腰椎及尾椎受傷等四部份,部位愈高,受到的影響愈大。有些頸椎受傷的人,連手部的功能都會打折扣──神經傳導的指令斷了,到不了那些部位──幾乎八成脊髓損傷的病友,都必須坐輪椅,並且無法控制大小便(括約肌沒有知覺),必須定時導尿、定時挖大便,隨時擔心褥瘡(二小時要翻身一次、拍背一次),當然也不能再正常的生兒育女,還伴隨著不自主的神經反射(無法控制的肌肉或血壓等的痙攣)。

   齊作毅說,台灣每年增加1200名脊髓損傷者,五成因為車禍,四成是因為摔倒。同時,這些損傷者若是男性,太太和他離婚的比率約四成;若損傷者為女性,先生拋下她的機率是八成。

   也許你會問:「大小便失禁,要怎麼活?」齊作毅說:「脊髓受傷的人,只能把自己想像成每天都是女性的生理期。」為何不用成人紙尿褲?因為不環保、不經濟,而且整天、整年不間斷的包著,易於引起感染,所以,通常是外出時使用。

  

到主婦聯盟的網站上走走!

   還有人不知道怎樣到主婦聯盟的網站嗎?其實很容易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