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1期 (2002年4月)


家庭收態系列

-也是一面鏡子

陳慈美

   我們家裡六個人共用三台電腦,很多東西都是公開交流,不分彼此。有一次正在整理檔案,看到小女兒去年剛進入高中後學校要她們寫的一篇自我介紹,雖然文中對媽媽著墨不多,但是,讀完之後,我有照鏡子的感覺──十多年來,我堅持用自己認為比較正確的方法經營這個屬於我們六個人的小天地,也很慶幸能夠在主婦聯盟認識許多非常賢慧的媽媽,讓我不斷有見賢思齊的機會,而我的四個孩子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成長著。在女兒的同意下,本期,我和主婦聯盟裡看著我的孩子長大的眾阿姨們分享小女兒的「自我介紹」。

   我,小鴨鴨,今年十五歲,剛從天真活潑又快樂的國中,進入水深火熱的高中生活。深深的覺得以前都被學姊騙了,說什麼高中多自由快樂......呵呵呵!現在知道了,我寧可相信國文老師說的:「高一雖很累,高二更可怕,高三不是人!」好有點心理準備。

   關於家人,我有二個姊姊和一個弟弟,大家小時候打打鬧鬧,到現在卻是相親相愛的。大概是因為從小就睡在一起吧!不曾分開的我們,應該也無法想像失去其中之一的感覺。陪著我們長大的,還有爸爸媽媽,他們恰好是一黑臉一白臉的角色扮演。爸爸總是扳著臉孔,口頭禪是:「喂,幾點了?溫習功課了啦!」(這時候,原本要開始讀書的我,就會立刻去睡覺,一覺到天明喔!)媽媽管教的方式,就比較接近道家的清淨無為吧!讓我們自然的 "生長"。

   對我來說,媽媽對我的要求比較少,是「本我」,爸爸的要求較嚴厲,是「超我」,當我想墮落時,超我會來約束本我,所以倒也沒做出什麼令人擔心的事。

   特別要說說我弟弟,從小和他是死對頭,以前還曾經反目成仇,互相不爽!也許是因為年齡的差距不大,這小子一點也沒有「長幼」的概念:完全不把我當姊姊,於是,心理不平衡的我,就會用行動來証明我是「姊」字輩的!!就這樣惡性循環,......一直到我奇蹟似的,戲劇性地進入別人口中的「第一志願」,臭小子才知道原來他姊姊也有無限潛能,還會謙恭地來問功課呢!哼!

   說到奇蹟似的,戲劇性地進入綠園,自己也覺得運氣可能找錯人了!!我真的是非常幸運的......個案,不像有人是拼死了命才如願的。說實話,以前我還相當不屑綠園的呢!覺得每個人都只知道第一志願,不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結果,在陰錯陽差之下,踏上了綠園的芳土,穿上了綠色的制服。

   在綠園待上了一兩個月之後,才發覺「第一志願」果然不一樣!!同學都很上進,卻不像原本以為的「彬彬有禮」,「學富五車」......很多有意義的活動,社團超讚,還可以認識一大堆學姊......最重要的是,食物超豐富,吃不完、吃不膩的合作社,早餐部、熱食部and水果部......而且,離我家又近,現在真慶幸自己進入了綠園!

   回到嚴肅的話題,我是個重感情的人,正因如此,別人的一句話都可以令我產生強烈的情緒。尤其是朋友,對我而言,比成績重要。另外,大而化之也是我的個性,太小家子氣的行為會被我嘲笑。「快樂」是我的原則,也是基本需求吧!還有,我很愛睡覺。

   有點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快點收尾了!總結一句,我應該是個隨和、隨性、隨便的人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