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2期 (2002年5月)


資深義工專訪系列(二)

生活環保的實踐家──胡雅美

文/陳月雲

   民國79年,教了25.5年國小的雅美老師,被老公逼退了──由於擔任學校生活輔導的工作,經常為了個案開夜車、工作做完才要吃飯;當時又喜歡吃麵包,身體呈酸性,因此身體一直不好,經常出入醫院的急診間,讓家人擔心,因此老公鄭重的告訴她:妳若是想要健康,就馬上退休!

  

生機飲食•找回健康和活力

    退休後的雅美,很快的接觸到生機飲食,每天自己做優格、自己種芽菜,重拾健康和活力──之前每天不是拉肚子,就是便秘,飲食改變了以後到現在,每天都能排泄2∼3次(人類若每餐吃完就能排泄,腸胃沒有廢物堆積,就愈健康),當時,朋友們一起,看到她來了,總是說:「那個吃草的人來了!」老公和家人也吃不習慣,老公不是說她:「哪有人菜這樣切出來就吃了?妳是不是偷懶啊!」就是講她:「妳的嘴巴愈來愈尖了(像小鳥一樣,專門吃草)」,然而,雅美一點也不生氣,她說:「飲食改善,給我精力充沛!甚至退休這12年來,胖了五公斤左右。」

   把身體搞好以後,退休的雅美並沒有賦閒下來。由於在台北女師讀書時,學的就是環境教育,接觸到許多公害、環保和水利問題,因此,退休後繼續擔任北女師科教中心的季刊編輯、環教中心助教。

   民國79年,雅美在報紙上看到「主婦聯盟」的活動報導,她覺得這個議題和她所學很接近,因此就進到辦公室當義工;最開始,每次進來,就從剪報開始做,並參加了主婦聯盟的環委會、婦委會和教委會等三個委員會,每週至少進來1-2天。基金會有講習、上課,她就來聽講;碧霞和秀綾要上山去看原住民農夫的有機耕作,她也跟著去看水利問題;民國80年,自然步道要成立,她也跑來上課......就這樣,她開始把過去純理論的環保教育,落實到生活上,成為一個生活環保的實踐家。

  

儉樸無欲•奉獻生命無怨悔

    雅美的娘家媽媽是日本人,對她影響很大:1.媽媽很會做沙拉醬、壽司、味噌魚,雅美也學到不少;2.媽媽很有環保觀念(日本人很重視生活教育),家中用過的牙膏管要留下來換麥芽糖,公雞餅盒、報紙和筒罐要賣給歹銅舊貨;3.媽媽很會縫紉,雅美也學到不少,喜歡編織,而且老是用左手。

    這些環保、儉樸的觀念,深植雅美心中,也成就了今天的雅美──她無欲無求,從不買衣服,身上穿的,是走了12年的媽媽的衣服、是妹妹穿過送她的衣服,手錶是媽媽的手尾;家中衣櫃收拾得整整齊齊,好像隨時要出國;用過的塑膠袋摺疊好在抽屜,買菜買肉一定自備提袋和容器;難怪遇到媒體採訪邀約時,雅美總是主婦聯盟的主要推薦人選之一,常為基金會接受電視台採訪,請她示範如何生活做環保──廢物利用和資源回收。

   雅美說,推動環保是一條漫長的路,常常會讓人有氣餒的感覺──因為,講歸講,大家都是以自己的方便為主;同時,在心態上,大家也會將責任推給政府,抱怨政府做得不夠好,所以自己不做也罷。但是,雅美勸大家不要忽視自己的影響力;比如說,她替北女師的學生辦活動,就送學生不鏽鋼便當盒、隨餐包和環保杯;這兩年參加教會後,就把她的環保理念告訴神父,讓神父來影響信眾。雅美說:每個人盡自己的力量,去影響別人,生活環保的理念就能開花結果!

   

到處做志工•快樂盈滿懷

   退休後的雅美,比上班教書還更忙,她是數個團體的志工,而且,每次拿到微薄的車馬費,一定就地回饋捐給那個單位;雅美參與的義工,包括: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中華民國荒野協會、台北市政府水保義工、市立師院環教中心義工、植物園非假日預導義工(預約導覽)、台北市立動物園義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十餘年義工等,現在又加了一個教會義工。

   這樣子馬不停蹄,時間怎麼夠用?雅美說:「當義工是很好的教學相長,妳講解時,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再回去看書、學習;其次,我把它當成運動。」

   雅美建議基金會的會員們,多撥些時間來辦公室走走,至少會訊要仔細閱讀、聽聽演講,從參與中得到知識,盡力去回饋,施一定比受更幸福!

   由於雅美的生態常識特別豐富,基金會二、三月間各辦一次生態旅遊,請雅美隨隊解說,兩場都熱鬧滾滾,生動活潑;因此,基金會決定成立生態旅遊小組,每月舉辦一次,帶領大家認識台灣的生態環境,如果你來參加,妳就可以認識到我們的「生活環保博士」雅美。

   最後,雅美要贈送給所有會員和社員幾句話:賺得了全世界,賠了健康,有何用?

   健康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寶物。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