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2期 (2002年5月)


邊陲的聲音

──記「台灣婦女人權發展與弱勢婦女關懷」國際會議

文/廖淑娟

   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簡稱婦全會)、暨南大學合作籌備舉辦的台灣婦女人權發展與弱勢婦女關懷國際會議,於三月七日至九日在埔里暨南大學舉行,約有三百多名來自各地的婦女與會,包括來自加拿大的Michelle Falardeau-Ramsay,她是加拿大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還有日本的婦女研究學者國信潤子,台灣婦女團體代表,以及產官學界、婦女研究單位等。曼麗和我有幸參與此一盛會,除了感謝有這樣一個再學習的機會,更高興的是能夠看看老朋友,同時認識來自各地的朋友。

   這次活動包括研討會和婦女團體博覽會與重建區女性成果展。研討會包括兩個子題──「邊緣、婦女、在/再邊緣?」以及「婦女人權之發展」,研討921地震災區婦女與原住民婦女及外籍新娘等人權問題。與會人士針對全球普遍的女性貧窮化與邊緣化現象,探討婦女人權發展的願景,期許提升台灣婦女的世界觀以及對人權的認知,繼而尋求改善弱勢婦女及重建區婦女處境的具體做法,以達到充實本土化內涵、增進國際化視野目標。暨南大學並在閉幕式中宣布成立性別議題研究室,加入台灣婦女研究的陣營。

   副總統呂秀蓮應邀致詞,並以「新女性新天空」為題發表演講,鼓勵與會婦女提高經濟能力與重整人間價值,培養決策權、掌握潮流、思辯能力,爭取兩性平等,以女性觀點重新解讀以及創造人類歷史。

   除了學術研討會外,大會也安排表演劇場和婦女團體博覽會與重建區女性成果展。其中「布農族祭儀歌──八部合音」充滿大自然生命力的天籟之聲,不但把研討會場地的小劇場成了一個共鳴體,更是把與會婦女的心緊緊地連結在一起。八部合音演唱者為族裡的長老擔任,表示對天神的虔誠;觀眾為對天神崇敬,以及對演唱者地位的尊敬,則站立肅穆聆聽。

   這是一次豐富的文化盛會,我們聽到來自邊陲女性的聲音與議題,藉著關懷把婦女的心連結在一起。我們有機會向原住民和其他弱勢的婦女朋友學習,女人關懷女人,女人疼惜女人,發揮姐妹情誼,並攜手為女人開闢更廣的空間。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