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3期 (2002年6月)


無言的路樹

文/江翠娥

   十幾棵光溜溜的樟樹,淒慘、瑟縮的站立在台中市中港路中央分隔島上。突兀的模樣,引起了過往路人的側目。這是發生於3月16日,台中市政府景觀課工作人員的傑作。

   3月上旬,外子張豐年醫師發現位於我們住家附近,中港路分隔島上整排的樟樹,樹葉枯萎,部份呈褐色,已經奄奄一息。初步判斷是久旱不雨,嚴重缺水的結果,因此急電景觀課負責的人員,請他們聯絡受市府委託,行管理職責的廠商趕緊處理。但過了幾天仍不見動靜,張醫師只好求助於中興大學植病系黃振文教授,請他前來切確診斷。他們倆同是無酬受聘為台中市政府的綠美化委員,對市政府綠美化工作的監督與鞭策,有著比一般民眾更大的使命感。

   15日上午我們一行五人,相約至現場會勘,黃教授仔細觀察樹冠,發現枯萎處是從樹冠的邊緣開始,初步判斷是缺水的結果,但是謹慎起見,仍用小刀撥開根部的土壤,除了土壤確實乾燥外,也發現根球與底部的基幹仍纏著十幾年前移植時捆綁的塑膠繩。至此真相大白,乾旱加上勒緊的膠繩,影響其水分的輸送。張醫師當場電告景觀課派員前來一起會勘,但卻遭到拒絕,他們認為病因是介殼蟲的侵襲所引起,對黃教授專業的說詞,也抱著拒絕採信的態度,並且言明過幾天準備派人全面噴洒農藥。

   十六日張醫師發現廠商派工人正大肆修剪這些樟樹,不但將枯葉,也將賴以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用來保命的殘餘綠葉,片甲都不留,全數掃光。在忍無可忍之下張醫師不得不向前阻止,並電告記者前來拍照,總算暫時阻止了他們的惡行。據十七日聯合報的報導,景觀課仍堅持他們的判斷與處置並無不妥,而且宣稱已將砍下的枝條送黃教授檢驗,隔日我們去電黃教授並詢察檢驗結果,結論是並無細菌感染,純為缺水。景觀課終於面對事實,派人針對這些樹以及附近類似情況的樹,全面以洒水車噴水,結束了這一場荒謬的鬧劇。

   最最可憐的當然是這些已遭強剪的樹了,原已奄奄一息,再加上這次的重創,恐難保命。它們平時身處車水馬龍,污濁惡劣的環境裡,奮命求生,仍毫無怨言,默默付出,幫自大的人類淨化穢氣,防止噪音,降低溫度,美化環境,卻得不到應有的照顧與回報。也許在顢頇的政府官員與商人眼中它們只不過是另一樣生財的商品罷了,任人宰割理所當然。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