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3期 (2002年6月)


哺育母乳的經濟效益

文/陳昭惠醫師

   今年的3月8日兩性平等法通過,其中的規定包括:每個哺乳的女性在工作中應該有每半天30分鐘的哺乳或擠乳時間,這樣的規定對於哺乳的職業婦女的確是一大福音;也再次強調了哺乳對於女性、兒童、還有整個國家社會的重要性。

   凡事必論經濟效益的現代社會,本篇謹提供哺育母乳在疾病預防(健保費、父母請假在家照顧)、減少家庭開銷上分享國際間研究的結論。

  

母親與孩子的健康

   對母親而言,母乳哺育可以減少一些感染性疾病、產後出血、停經前乳癌及卵巢癌、缺鐵、及貧血的危險性。對寶寶而言,母乳哺育是一個預防常見疾病,如腹瀉、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耳朵及尿道感染、還有氣喘的重要因素。哺育母乳對寶寶的智能發展更有正面的影響。

   所以,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早在1997年就建議,所有的寶寶都應該完全哺育母乳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並持續哺育母乳至少到一歲以上。這樣的做法讓家庭因為無需買嬰兒配方奶及其他嬰兒食物,而可以省錢。同時,因為哺餵母乳的嬰兒較健康,所以家庭的醫藥花費也可減少。公司行號因為僱員較少流動,較少請假,及工作生產力增加,雇主可以獲利。

  

每年花掉新台幣20億買進口嬰兒奶粉!

   然而很多人以為哺育母乳只是母親的責任,或者認為這只是個人的選擇,應該自己去調適或努力。如果做不到,換成配方奶就可以了。殊不知當哺餵配方奶的比率增加時,通常意味著國家的對外支出增加;因為大多數的奶瓶、奶嘴、及配方奶都是進口的。台灣在民國88年到90年間由國外進口的嬰兒配方奶(包括較大嬰兒奶粉)每年大約是960萬到1,180萬公斤,每年進口奶粉的花費由美金5,700萬元至6,500萬元不等,也就是每年台灣花費至少20億台幣在進口嬰兒奶粉。

  

哺育母乳的避孕效果

   我們還沒有算進去的是,哺餵母乳有天然的避孕效果(產後前六個月,不分日夜完全純哺餵母乳,在母親月經還未恢復前,其避孕效果高達98﹪,不遜於任何一種人工避孕方式),家庭計劃的花費因此可以減少。當母親在產檯上就可哺餵母乳時,產後所需要使用的針劑催產素也可以省掉,而哺餵配方奶的嬰兒及母親較不健康,相對的國家的醫療費用必須增加。

  

吃母奶的嬰兒,媽媽較少請假

   反過來看,根據美國的研究,成立母乳哺餵支持團體的計畫後,因為嬰兒較健康,減少了上班婦女27﹪的請假,及36﹪的醫療費用,在美國,純母乳哺餵六個月可以讓一個家庭省下450到800美金。每有一個嬰兒哺餵母乳六個月,美國政府就可以節省福利及醫療費用450到800元。

  

不餵母奶,美、澳估計的嬰幼兒疾病費用

   根據1997年的研究報告,在美國因為人工餵食造成每一年疾病的國家花費是:嬰兒腹瀉2億9,100萬美金,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兩億2,500萬美金,兒童期糖尿病1千萬到1億2,500萬美金,而中耳炎6億6千萬美金。

   在澳洲經過估計,如果三個月大時完全哺餵母乳率由60%提昇到80%的話,每年可以節省中耳炎、兒童期糖尿病、腸胃炎、及濕疹的醫療花費1,150萬元澳幣.。

  1992年,挪威的母親們總共製造了820萬公斤的母乳,這個自然的資源被挪威醫院評價為每公升50美金,總價值為4億4,000萬美金。在新加坡,當三個月大時的母乳哺餵率由71%降低為42%時,需要額外的180萬美金來買母乳代用品。

  

哺乳增進親子的親密關係

   當然母乳哺育並不只是這些數字上的好處,因為在這同時,母親和寶寶間的親子互動及肌膚接觸,對於女性和兒童的心理成長都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我們要提醒的,母乳哺育並不只是一種單純餵食方式的選擇而已,而是一個對兒童健康的成長、社會人口品質的提昇、工作效率的提昇、還有國家經濟都有非常重要正面影響的工作。而在大自然的設計中,目前只有女性可以擔任這樣的工作。

  

建構友善的哺乳環境

   社會有責任提供一個友善而支持性的環境,讓女性可以更自在、更方便的完成哺育下一代的工作;而不需要犧牲掉自己其他工作上的能力,或是增加自己生理或心理上不必要的負擔。

   唯有健康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這是整個國家社會成長最重要的基石。如果我們無法確保下一代的人口品質及健康,再多的經濟成長也終將止於我們這一代。

  

(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