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4期 (2002年7月)


回收塑膠袋追追追

——資源回收場訪查

文/簡妤儒

   全台灣率先也是唯一進行塑膠袋回收工作的台北市,究竟如何處理回收的塑膠袋呢?它們有沒有被再利用呢?為了了解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回收隊回收垃圾袋的狀況,於是,6月14日,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們,前往福德坑、山豬窟掩埋場訪查。

   進入福德坑資收隊辦公處,大夥兒都不免發出驚嘆。兩三層樓的空間裡,擺滿了回收家具——沙發、藤椅、桌子、架子、搖椅、床、櫥櫃......一應俱全。這些被人丟棄的舊家具,經過資收隊「家具回收加工廠」修復、污痕擦拭、上光後,幾乎如同全新,而擺滿回收家具的展示區,活像個家具店,讓人不由得不感嘆台灣高速汰舊換新的「經濟奇蹟」!

   資收隊邱隊長表示,近年來資收隊不再將民眾丟棄的家具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是儘量透過加工再利用,達到環保再生的效益;目前除了在承德路設置資源回收展示中心,將來在木柵、北投、內湖等焚化場,也會展示並提供民眾以低廉價格購買回收家具的機會。

   而場內除了家具以外的回收物,像是舊衣服、保麗龍、鐵鋁罐、保特瓶、玻璃瓶等,則需要經過分類整理,才能賣給廠商做進一步處理。在處理回收物並分類的過程中,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像是保麗龍需要擠壓、保麗龍餐盤則必須清潔過、除掉黏膩的油垢才能夠賣給廠商;至於瓶瓶罐罐,雖然是由一台大分類機來處理,仍必須仰賴人工來進行顏色分類,因此光是一台分類機運作,就需要20個人力來配合。

   至於行程的重點塑膠袋,同樣必須經過清潔、分色分類等程序,才能賣給業者再利用,目前主要是在山豬窟進行處理。然而,到了山豬窟,堆放在資源回收處理場地上的,卻是許多包著壞脫鞋、腐敗的食物、保利龍碗....,看起來油膩膩髒兮兮的塑膠袋。邱隊長表示,這些不清潔、未分類的塑膠袋,業者是不願意購買的,必須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處理後,才能被販賣再利用,尤其是,塑膠袋與保麗龍質輕的物理性,都非常輕,很難靠機器的風力吹散來進行分類,在人力與經費都有限的情況下(資收隊員全部是144人),這些「三合一」的回收塑膠袋,最後只能被當成一般垃圾焚化掩埋。

   邱隊長表示,塑膠袋回收執行上的困難,主要是來自於許多民眾並沒有確實做好回收物分類與清潔的處理,就將髒的、夾雜異物的塑膠袋拿來回收,才導致區域清潔隊員拒收、或是為了省麻煩逕予丟棄的情形發生。但環保媽媽們舉證,即使是乾淨的回收塑膠袋,也發現有被清潔隊員丟棄的情事,邱隊長無奈的說,區域清潔隊員的確有其執行上的苦衷,他們如果糾正民眾或拒收不清潔的塑膠袋,往往會導致民眾的不滿,因此,有的隊員為了鄉愿或省事,會不論乾淨、骯髒一併收取,再一併丟棄。

   塑膠袋的回收成效遠比其他回收物來得低,民眾除了落實資源回收工作外,也要做好分類與清理。塑膠袋雖然很方便,但塑膠袋對環境的污染,及回收過程的困難,所花費的金錢與人力,最後都將成為全民必須付出的代價與成本。所以,提醒您,別再忽略回收時分類與清潔的動作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