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5期 (2002年8月)


合作學習、學習合作

──中強公園活動結語

文/劉雲英

   感謝老天,留住三天的好天氣,讓中強公園的活動能如期完成。

   感謝老天,讓講師們健康平安,所有活動都能如計畫完成。活動前淑靜病了一星期,趕在活動前身體終於康復。田老師打球摔斷牙齒,看他含嘴捫牙的樣子,想是牙痛未癒,算是抱小病登場。學員們撐到最後一天的也看似康泰,中途沒來的不知有微恙者無?

   回顧這三天及三天前的五年的醞釀活動內容,參與的人好像都在進行一件事──合作學習。最初設計教案時,是先相邀到公園走走,然後個人就自己被觸發的靈感著手研發活動雛型,再和學生玩過幾次,也和社區媽媽玩。然後,為了統整,也為讓靈思無障礙,2002年初就選擇在我家客廳進行自由討論,所以靈感的火花閃蹦不斷。每次以一至兩個教案為操作對像,原作者影印給每人手上一份,然後大家提出看法,於是一個教案就可以有幾個人的想法在裡頭,從遊戲名稱到內容及流程順暢與否都一再推敲、修訂。印出初稿,教授數次過目,嚴格要求做數學的人要有數學的精神──精準、流暢、明快。琳雯與我以接力方式負責編輯工作。此後秋燕做名牌,淑靜作海報、把所有材料裝上小貨車,美釵做名錄,谷明打行前通知,璧如總司令。如此瑣碎計數,並非為了功績,而是想如實的呈現合作學習以及統整課程是時間與人的接力。

   參與設計教案的學員們,也充分體會合作學習箇中三味。所以雖短短三天,就能創作教案,非不能也是不敢為也。而且看起來還像鼓滿的帆船伺機起航。以我負責的第二組為例,第一天苦思教案時,大家先充分進入混沌狀態,有人提議6號罩杯,有人陳述舊經驗,有人提議先沉澱一日所學再找主題,但一個下午下來還是懵懵懂懂。第二天,眼看剩下半個小時,只好由我建議從最有感覺的地方開始,於是有如水門開閘,一洩千里。這時我覺得可以離坐矣,因為感覺像是交響樂團每個樂器都已上弦,指揮也出現了。果然第三天推出「東施西施」的活動時,由觀察兩個涼亭、閉眼進入幾何世界找圖形、畫涼亭,到計數與測量,倍數梅花開......,已經可以嗅到這個教案進行得自然而有難度,又與教學銜接,於是我忘了曾經是講師,而想當搶柱子的學生。發現遊戲中學習還真是好。

   統整課程的設計需要合作完成,合作不只在完成工作,過程中相互學習會讓人樂在其中,愈覺自我之可渺小可壯大。一個人很難永保安康,幾個人合作,建立機制,接力賽似的,終能把目標達成而生生不息。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