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6期 (2002年9月)


毒專欄

令人作嘔的鞋店

文/陳修玲

  週末的傍晚,一家人散步到大安森林公園,呼吸著剛除完草所散發出的香味,感覺神清氣爽。兒子想起「88節」快到了,於是,我們來到一家鞋店要買雙涼鞋送爸爸。當自動門打開的那一刻,一股刺鼻難聞的味道薰得我頭痛欲裂,馬上奪門而出。父子兩人被我的舉動下了一跳,尾隨在後問我怎麼了!


   「難道你們沒聞到那上千雙鞋子散發的毒氣嗎?」我問。
   「沒有啊,媽媽,我看是你毒專欄寫多了,變得太敏感了吧!」老公還點頭表示贊同。
   「算了!你們快點!我在外頭等,免得我在裡面暈倒了。」自覺唸了毒理學後,學得愈多,也怕得愈多。朝著「無毒的家」目標邁進,也造成我越來越無法忍受刺鼻的味道,尤其是石化業產物──有機溶劑。

散佈在空氣中的有機溶劑

   有機(此有機乃含碳原子之意)溶劑本是液體狀,但在室溫下易揮發成氣體,故又名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它們常被用來稀釋溶解無法溶於水的物質,像油漆、染料、殺蟲劑、粘著劑和噴霧劑等。有機溶劑大多提煉自石油,所以,汽油本身就是多種有機溶劑之混合物。室內的家具、文具、化妝品、清潔劑、芳香劑,都會釋放有機溶劑。水中也有含氯的溶劑。戶外,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油站的油氣,以及工廠焚化爐的排煙,都含這類成分。

有機溶劑的毒性

   有機溶劑的毒性不勝枚舉,由於形成的分子不大,且具親脂性,很容易吸進肺部、穿透皮膚或被胃腸吸收。其毒性有的具致癌性,像汽油、香菸中的苯,會讓人類罹患白血病。乾洗劑中的四氯乙烯和飲水中的氯仿,對動物肝臟有致癌性。強力膠、油漆、汽油中的甲苯和二甲苯,使人頭昏想吐。乙醇(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讓人行為失控。酗酒還會造成肝硬化。誤食甲醇可能造成雙目失明,甚至死亡。製造塑膠時的乙二醇類溶劑,急毒性很強,會使幼鼠發育不良。清潔劑和油漆中的醇醚類溶劑,有的降低生殖力,有的對肝臟有毒性。保麗龍中的苯乙烯,在鼠類體內引起胃癌。

鞋店中隱藏的毒氣

   真皮、塑膠皮的鞋子都會用到粘著劑和亮光鞋油,而塑膠本身即由多種有機溶劑分子反應而成,再加上一些塑化劑(如苯二甲酸二辛酯),該類物質都有揮發性。因此,就像筆者過去所提到之「新屋、新車症候群」一樣,密閉的鞋店雖有冷氣的吹拂,空氣中仍瀰漫著一股刺鼻的塑膠味。各位讀者,如果您和我一樣,是屬於我兒子口中的「敏感族群」,就儘量避免到販賣上千件塑膠製品,且為狹小密閉式空間的商店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