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7期 (2002年10月)


環保

「第九屆世界湖沼會議」後記(下)

黃月嬌

社區營造造街運動

   第二天,我們這些與會代表分為兩組,A組──田野村莊參觀,B組──水路、河川巡禮。我參加A組,共參觀六個社區,欲賀町的「農村公園」據說50年前行人走夜路不需要路燈,只要螢火蟲的亮光就足夠照亮路面;後來因合成洗劑的氾濫,家庭廢水的排放,致使小魚、螢火蟲等絕跡。1980年在滋賀縣防止河川優養化條例下;限制合成洗劑的使用、工廠廢水排放量的規定、住民環保意識的提高,河川才漸漸回復清流。他們現在的做法是得到1998年「創意的造鄉事業」專案輔助金,以「喚醒螢火蟲的造街運動」為指標,全鄉230戶,幾乎全數參與,為自己的家鄉締造美麗的願景而出力。河川一部份改造與種植水性植物,植栽樹木,營造適合螢火蟲棲息的自然環境,放養螢火蟲的幼蟲;2、3年間從只有一隻的存活率,至2001年時,隨著棲息環境的改善已有數十隻的螢火蟲存活,進步雖然緩慢,已顯露佳績了。他們還會繼續擴大志工的招募,並帶領小學生參與,持續造街的運動。

造川、淨河活動

   有別於前面所介紹的欲賀町,三宅町的作法則沒有專案補助款,而是由民眾主動出錢出力投入,以「小魚可棲息,零垃圾的造川運動」為指標,每年三次自發性的美化河川與種花活動,子供會(兒童會)也參加水質調查的工作,環境教育從小紮根,社區活動中心的門邊擺放清掃工具,貼著海報,請路過的村民們如發現附近有垃圾時自動拿工具清除,成果頗佳。

   另外金森町、泉町、吉身中町、浮氣町、NTT生活環境研究所等,民眾都以自己所住的鄉里為榮,他們說:維護自己鄉土的美麗景觀,清掃整潔,當然是居民責無旁貸的工作。難怪我們常常看到日本的鄉村環境優雅整潔,是其來有自的;政府的政策透過自治會組織,無遠弗屆,有新的政令即透過自治會、子供會,可達到很完整的宣導效果,事半功倍。

共識與期許

   河川、湖泊佔世界表面之淡水面積90%,河川、湖泊水質之優劣,攸關居民的健康與生活品質,不同國家的河川、湖泊(亞洲、歐洲、北美),不是只有屬有國負責整治,必須是跨國性的,河川所流經的國家、各國民眾聯手,協力參與、共同關懷,一同計劃管理,才是根本改善水質,讓世人邁向優質之生活,使河川、湖泊免於災禍之良策。前不久(2002年8月)報載:南亞地區(尼泊爾、孟加拉)接連遭受水災,接著歐洲(捷克、德國)也遭逢嚴重的水患。易北河的洪災迫使布拉格近七萬人撤離,並傳出化學工廠氯氣的外洩,災害接連,鑑往知來,整治跨國性的河川,確實需要沿岸所經的各國人民攜手合作,永續的經營,將會是世人共享之福址。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