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7期 (2002年10月)


人與地球共築願景

文/陳曼麗

前言:

   200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WSSD)自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但非官方會場提前於8月19日開始舉辦活動。台灣這次由一些民間組織組成了一支隊伍,取名為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Taiwan Action 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s,簡稱TANGOs),以蝴蝶台灣之姿飛進南非。

   南非位於南半球,現在是春天,人口有台灣2倍,土地卻比台灣大34倍,國民所得GDP是8,908美元,貧富差距懸殊。1994年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當選第一位黑人總統,四年後卸任不再連任。南非近年治安惡化,為了舉行這次高峰會議,從全國各地調動二萬五千名員警,進駐約翰尼斯堡維持安全。

全世界重視環境惡化危機

   為了地球可以持續居住,全世界關心地球環境的人士,早在1970年就發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的呼籲,直到1992年,聯合國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Earth Summit)正視地球危機,並且提出各國應在挽救地球的工作上,做出實質的努力,以建立「我們共同的未來」。今年是地球高峰會議後十年,聯合國再度召集各國,共同檢視十年來努力的成效到底如何,未來還要再加強的工作有哪些,積極使良善的事情出現,以促使世界永續發展。

   這次高峰會議的會場,分在幾個不同的地點舉行。正式官方會議主要會場是在Sandton City,而非政府組織活動場地是在Nasrec,兩邊距離車程約40分鐘。在Nasrec除了舉行會議外,非政府組織可以租用攤位,展示自己的主題及物品。台灣在七號館租了四個攤位,命名為蝴蝶台灣,每天設計不同的主題日,分別輪流談論及展示相關資料,例如:化學風暴、婦女與環境、水資源、原住民、勞工、反核運動。由於場地原本就是用來辦理大型展覽活動之用,因此有很寬敞的遊憩休閒活動空間,可以讓NGO組織舉辦遊行、戶外展示、表演之用。

   在Nasrec的會場,可能由於非政府組織經費及人力的因素,展示的規模都不大,但彼此可以由主題上了解推動工作的內容,日後可以再交流的項目。此外,非政府組織的論壇也是主要提供交換訊息及組織串連之所在,大會特別規劃一個婦女行動帳篷(Women Action Tank)給婦女組織使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這次除了負責台灣攤位婦女與環境的主題展示外,也代表參加由韓國婦女環境工作網,所主辦的東北亞婦女永續發展討論會議,與婦女朋友一起分享過去15年台灣婦女環境運動的經驗與未來展望。在討論會議結束後,報告人分別取出早自各國帶來的泥土放在一株盆栽上,共同種植一棵希望樹;而後拿出彩色毛線球,相互投擲,形成一張大網,網住地球,使其不會墜落。最後所有與會婦女一起走出戶外,舉辦一場小型的愛與世界永續的遊行。

   除了Sandton City、Nasrec的會場外,大會還在烏本土村(Ubuntu Village)舉辦官方展覽場,展示各國從巴西里約之後十年的成果。瑞士、法國、加拿大等先進國家的裝置展示當然非常充實,但馬來西亞政府所呈現的雨林生態維護,卻令我印象深刻。

永續觀點萬物都重要

   在世界高峰會議上,健康、農業、水與環境衛生、能源、生物多樣性等問題,不斷地被討論。參與者從婦女、兒童、企業家、農夫、政府、政治人物、窮人、環保人士等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

   例如:在水與環境衛生的討論上,提到世界上有十億人沒有足夠的水可以使用,窮人提出水是基本需要,是人權的一部分,人人都要得到基本需要的滿足。婦女主張水是環境衛生的基礎,婦女和兒童要有單獨的環境衛生的目標,而且不同意窮人要付錢才可得到水。企業家主張水資源要管理,水源不同,水價即應不同。政府又說要融資補貼窮人,窮人說窮人也可以付錢,但是政客又不同意向窮人收錢。環保人士又談到河流不會說話,若沒考慮自然環境,仍會陷大問題於小解決手段。由此可以看出,每個角色在世界的舞台上扮演多麼重要的立場,在國際的討論上發揮多大的思考空間。即使是這樣不同的觀點,但會議上仍可有共識:在2015年要使沒有安全飲水的人減少一半;水是無價之寶,浪費水必須結束;水被視為基本人權。

攜手努力形成永續的夥伴關係

   地球是人類與其他萬物的家,站在生物多樣性的角度,尊重生物存在的權利,人類無權侵奪生物生存的棲地,因此,人類必須節制,學習與其他物種相處融洽的能力。人們同樣必須尊重其他人種,不論他/她是何種膚色、何種民族,都應有其公平應享的權利。這是一種公平正義的原則,也是建立公民社會與夥伴關係的重要元素。從此次高峰會所設計的「人、地球、願景」(People,Plant,and Prosperity)的主要訴求,即可看出彼此關係牽連之緊密。

   過去,我們談永續,比較是從自然環境的角度。現在談永續,擴及廣大的人文環境,尤其是婦女與年青人,這些過去在環境發展與經濟發展之間的角力關係上總不明顯的族群,現在都站在前線,勇於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且也受到重視。因此現在在國際的論壇上,會有專屬婦女與年青人的討論。婦女除了爭取兩性平權之外,婦女對環境、經濟、健康、土地等亦有與過去男性主導的觀點有所差異。

   台灣在聯合國官方的舞台上是隱藏的,這次約翰尼斯堡的世界高峰會議就可見到台灣國際外交的困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開創自己的路線。我們要有永續台灣的氣魄與熱情,以全球性思考回歸草根性行動,才可保留好山好水好資源給後代子孫。


「從南非看台灣的永續發展」座談會

   本次於南非舉辦的「200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台灣亦由許多民間團體組成隊伍前往參加。從參與的過程中,陳曼麗董事長從中看到了不同的經驗,並願將其見聞及感想與大家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這樣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一起看看南非,也想想自己!

  • 時 間:2002年10月9日(三)上午10:00-12:00
  • 主講人:陳曼麗/主婦聯盟董事長
  • 地 點:主婦聯盟會議室(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捷運新店線,公館站下,水源市場出口,步行5分鐘)
  • 報名電話:(02)2368-6211分機14楊小姐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