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7期 (2002年10月)


消費

基因改造製藥作物將污染食物來源

文/消品會編譯

  據估計,美國國內有超過300處匿名的實驗田,種著經過基因工程的生物性製藥作物。由美國的消費與環保團體共組的「基因工程食品警戒聯盟」呼籲美國農業部,禁止可能污染人類糧食生產的新興GMO作物。這些不標示、未以設施隔離的開放式實驗田,極有可能讓一般人吃到含有藥性成份的食品。

何謂「生物性製藥作物」?

  

   有些作物(玉米、稻米或小麥),被經過基因工程的手法,殖入可合成某些具有藥效成份的DNA,這種GMO作物可以透過大量種植,再經萃取有效成份來製成藥物,這種具有來自其它物種的基因(往往來自動物)的農作物就叫作「生物性製藥作物」(Biopharm crops)。

   例如ProdiGene這家公司,正研發一種含有豬的疫苗(TGEV)的玉米。另外有GMO的苜蓿可以合成作為工業用的酵素。美國加州的稻米種植區,也在實驗一種殖入人的基因的稻米,它將可以提煉「乳鐵蛋白」(Lactoferrins)。

誰的利益?風險卻是大家承擔!

   這些「生物性製藥作物」都是一些大藥廠以匿名的方式,在各地進行實驗種植,不但大眾不會知曉,連鄰近農友也被矇在鼓裡。大公司擔心的是「研發中」的秘密商品會被偷竊,而完全無視環境基因污染或生態的衝擊。

   有些製藥廠甚至要求萃取過藥物的作物,希望仍可以用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一旦發生藥物萃取不完全,其殘留的藥物成份或工業用酵素,將可能進入數以百計的食品加工或飼料中。

科學界的擔憂

   美國國家科學院(NAC)的一個專家委員會,強烈批評美國農業部的鬆散法條,因為農業部以很簡陋的環境評估,來規範這些含藥作物的種植。以含藥苜蓿為例,其種植地離鄰近的苜蓿田,不到200公尺的距離!NAC提出警告說:「這些含藥作物很可能會藉由花粉的散播,而傳到正常的食用作物」。

   在穀物市場,因產量過剩而呈價格低迷的時代,生產較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成了一大誘因,玉米被廣泛用來做為製藥作物。前年的星連玉米(Starlink),這種被列為僅供飼料用的GMO玉米,因為混入種子庫與食品加工廠的物料中,讓廠商吃足商譽受損,與全面回收食品的鉅額損失。可見得在管制較嚴的商品都可能出問題,遑論這些目前仍無具體規範的製藥作物。

(取材自www.gefoodalert.rog相關資料)

簡介「基因工程食品警戒聯盟」

   這個名叫GE Food Alert Coalition的團體,是由許多NGOs結盟成立的,最早是由美國加州柏克萊地區,一些學者與社運者發起的。目前成員包括:地球之友、食物安全中心、農業與貿易政策研究所、美國環境信託基金、有機消費者協會、農藥行動網絡等組織。

   「基因工程食品警戒聯盟」主張,超級市場應將未有足夠的安全測試、與標示的基因工程食品從架上移走。它發起的運動,包括了請大眾表達關切GMO安全的活動,並出版與GMOs相關的資訊,特別是GMOs食品對環境、健康、與經濟的潛在影響的資料。

   這個連盟並得到超過250位科學家、醫師、農民團体、環境與醫藥界領袖的支持與背書。其網址為 www.gefoodalert.org。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