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7期 (2002年10月)


綠色生活廣場

暫時的結束,是新出發的起始

文/陳月雲

  成立二手貨交易中心,達到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的,一直是主婦聯盟推的願景之一。「主婦聯盟綠色生活廣場」自去年向勞工局申請專案成立以來,已經有九個月了,這段期間,從場地整修、設備準備、人員訓練到開張營業等事項的籌備,是義工們及全體永續工程就業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目前,雖然工作人員隨著專案的期限,工作告一段落,但九個月的相處,工作人員不但學到環保知識,也被主婦聯盟推動環保工作所感動,而決定在專案結束後,以義工方式繼續輪班到綠色生活廣場做義工。本期特別將「主婦聯盟綠色生活廣場」做專題分享。

   猶記得去年春夏間,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曼麗逢人就問:「咱們來開個二手貨資源回收站怎麼樣?」不明就裡的人,以為她頭殼壞去了:「在物資充裕的台灣,二手貨真的有人要用嗎?」

彈丸台灣•理應惜福

   原來,曼麗的憂心和想法是其來有自──就在2001年的春節除夕大掃除時,台北市民提早把冰箱、電扇等堆到巷口,弄得台北市區每個巷弄垃圾如山、寸步難行,其中有很多家具都只是老舊但還堪使用,當然還夾雜了不少好字畫和收藏品;那幾天,某市議員和幾個古董商,甚至在垃圾堆中尋得許多寶貝、登上報紙頭條!

   台灣地小人稠,資源有限,沒有浪費資源的本錢,應該讓物品在被拋棄前,得到展示機會,讓有興趣的民眾接手使用。再者,長久關心婦女議題的主婦聯盟,對於為家庭奉獻心力的主婦姐妹,深感心疼──她們本來可能都學有專精,但在撫育幼兒的過程,離開職場,十幾年後再重返社會,發現二度就業竟然是困難重重!因此,基金會很想把資源回收站和婦女二度就業,結合成一個美好的計畫。

二度就業•結合環保

   當曼麗的徵詢,獲得基金會大多數人的贊同後,說做就做,提企劃案、接觸市政府勞工局,沒想到市府很快的就有了好消息。基金會這邊也就不耽擱,重新裝修辦公室、闢出空間,並在市府舉辦的大型徵才活動中設攤,廣泛的讓45-65歲的中高齡婦女來登記,基金會並未設定任何條件,但希望最好能有初步的文書處理能力或稍懂車縫。

   去年11月,綠色生活廣場誕生──地點設在公館主婦聯盟總部,服務人員則維持在5-9人之間。九個月來,許多會友和非會友,都熱心的提供自己不用的物品,許多二手貨,很快就找到新主人,而這幾個手腳靈巧的服務人員,每每縫製出令人驚豔的手機袋、面紙袋、便當袋和環保袋,造成大家的搶購。甚至,有的會友三不五時就逛到綠色生活廣場來「尋寶」,說不定恰好可以找到什麼寶貝呢!

貢獻已力•貼補家用

   43年次的廖玉霞,家住劍潭,加入主婦聯盟蔬菜班已經三年多。去年過年左右,玉霞到公館主婦聯盟聽年菜教學,聽到這個二度就業的計畫案;由於玉霞的孩子都在受教育階段(大三、高三、國二),她需要一份收入來貼補家用。不過,當時計劃案已執行五個月,又逢過年,因此貴燕請她過年後來上班。專長車縫的玉霞,覺得自己工作半年來成長很多,和同事相處融洽,也習得做生意的技巧,並且和師傅學到車包包的功夫。

   37年次的唐渝蒞,家住內湖,開朗的個性和經常運動的習慣,使她看起來相當年輕。渝蒞是中文打字出身,在17、8年前中打風光的時代,她可是領過高薪的哦!不過,生孩子後她就走入家庭,做專職的主婦,育有一男一女,分別是28、26歲,都非常孝順,也很希望媽媽能重新走入社會,結交朋友。

   有一天,渝蒞的兒子看到報紙有主婦聯盟「二度就業計畫案」的消息,他覺得條件很適合媽媽,因此立刻帶媽媽到市政府去登記,就這樣,渝蒞在去年11月25日成為第一批晉用的人員。九個月來,渝蒞不但將重拾丟掉十幾年的裁縫技巧,也學會環保DIY的方法,人變得更樂觀、更有自信。渝蒞說,以前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走出來以後,才發現有愛心的人那麼多!

裁縫師傅•家學淵源

   55歲的李菊春,小時候在東南亞長大,父親開西裝店,她從小就在店裡幫忙;來台後曾經開過家庭洋裁店。結婚後就走入家庭。有一天,女兒上網求職,無意間看到主婦聯盟的新聞,女兒笑著說:「媽,中高齡二度就業,限定45-65歲,妳的年齡還有剩呢!」就這樣,菊春在去年11月底成了第一批員工,憑著她優秀的手藝,很快就成為大家口中的「師傅」。

   劉瓊蘭住泰順街,45年次的她,是國中第一屆畢業生,銘傳電算科畢業後,在私人公司上班,10年前才辭去工作。如今三個孩子都已長大(高三、國三、小三),瓊蘭心想:「難道我要這麼過一輩子?」就在心中浮起這個念頭沒多久,有一天,她忽然在圖書館看到一則文宣──主婦聯盟中高齡就業計畫──瓊蘭很高興地去登記。平日在家裡就喜歡自己縫縫補補、做被單的她,在生活廣場邊做邊學,並貢獻自己電腦文書的專長。九個月下來,她認識很多新朋友,也吃合作社的清潔蔬菜,生活過得充實如意。

計畫到期•暫時告別

   由於去年向勞工局提計畫案時,規劃為九個月,現在時間已到,必須暫時結束。計畫案的執行者、基金會副董事長李貴燕表示,這幾個中年婦女都能穿著得體、珍惜這樣的工作機會,並體會到工作無貴賤、惜福更惜緣。同時,基金會向她們灌輸不少環保理念,更教會她們動手做環保肥皂、蟑螂藥和其他廢物利用的實例,希望她們日後能回到里鄰,宣傳環保理念。

   計畫進行九個月,工作人員薪資每小時95元,由市政府勞工局專案補助,每個月可有2-3萬元收入,但扣除房租、水電等開銷後盈餘有限,因此,現階段工作人員在計畫案結束後,還不可能自己開二手店,不要走回家庭就是要另謀工作。但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心願:環保是大家的事,珍惜資源更是每個人的責任;如果政府能在每個里辦公室,設一個「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生活廣場」,由主婦聯盟訓練出來的婦女,就能回到里鄰宣揚環保、教大家做環保、修改服飾等,那麼,九個月所學,也才不會埋藏家中!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