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8期 (2002年11月)


環保

請台電真正做個好鄰居

文/陳曼麗

  台電公司最近在核四廠興建所在地,舉辦龍門施工所成立十週年園遊會。敞開工地大門,讓貢寮鄉民與核四員工交流溝通。

   台灣每年用在核電廠附近的敦親睦鄰基金都是以億元為單位,龐大的金錢支出,就是希望鄉民能夠接納核電廠這個好鄰居。因此,在石門、金山、恆春、貢寮的學校大門改建、運動場設PU跑道、社區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都可見到「台電基金協助興建」的字樣,惟恐鄉民不記得台電的作為。寺廟的迎神拜拜,鄉代表的專案活動,台電更是不落人後,踴躍贊助。

   這樣的做法,其實是避重就輕、捨本逐末的心態使然。

   鄉民們對台電的核能電廠最大的質疑是安全問題。台電公司信誓旦旦:安全「絕對」沒有問題。其實,這正是大家擔心之所在。很多會開車的人,都相信自己的技術「絕對」沒問題,但是,為了那萬分之一車禍的機率,大家都要買保險,以防萬一,這就是危機意識。當台電誇耀沒問題,信心太滿,就會自以為是,輕忽問題。

   沒有人希望核電廠發生問題,台電員工也不會希望有意外,所以,沒有人挑戰他們的敬業程度。但當台電公司不斷地強化不會有意外發生,大家就會對危機處理掉以輕心。核電廠的危機不只在核電廠本身的危機應變,同時也應該為核廠附近的民眾投注一筆意外保險,將錢花在刀口上。

   這筆意外險不只是去向保險公司買一份保單,而是告訴民眾:我們已經為意外做了最好的準備,所以你們可以安心的過日子。

   第一個保險是,台電保證以生命及家人之愛,與大家共同愛護家園、愛護子孫,絕對不會自己傷害自己。

   第二個保險是,萬一發生災難,台電有足夠的防護措施,保證鄉民都安全。家家戶戶都有足夠且在時效內的碘片,可以讓大家在輻射外洩時,第一時間內吃到碘片,以預防甲狀腺病變。

   第三個保險是,家家送一台無線電收音機,假如核電廠發生意外時,請大家趕快躲在屋子裡,緊閉門戶,以免輻射塵飄進屋裡。同時,請打開收音機,收聽台電公司最新發佈的緊急應變程序:請大家放棄在屋外受到輻射污染的物品,並趕緊將在戶外的小孩及寵物帶進屋裡,請提醒要撐傘,以免輻射塵掉落身上。另外,還要記得把已受到污染的衣、鞋、傘丟在門外,不要帶進房子裡。

   第四個保險是,台電已準備好足夠的巴士,能把大家安全地送到無污染的地方,並且保證照顧大家的生活。

   第五個保險,是台電已規畫好疏散路線,保證不會在疏散時塞車,能夠以最快速將鄉民送離危險區,如果北海岸公路、濱海公路大塞車,台電亦已規畫了替代道路。如果輻射區域太大,涵蓋台北縣市,台電亦準備足夠的陸海空運,船隻、飛機都可以隨時待命,五百萬的台北縣市人民,一定可以順利抵達安全彼岸。

   第六個保險是台電保證恐佈分子不敢來襲,只要恐怖分子的飛機一起飛,台電便會護衛鄉民,捍衛核電廠,給予恐佈分子迎頭痛擊。

   如果,民眾不知道這些保險,到底保不保險,台電每年會舉行一次全體鄉民的防災演習台電每年會舉行一次全體鄉民的防災演習。不怕核變會發生,只要大家有準備。平常多了解核能是怎樣發電的,核能會產的意外有哪些?核能意外時,大家知道如何自保自救,台電又已做了哪些應變的措施。不要害怕核電,台電公司是大家的好鄰居,已有萬全的準備。這才是真正的敦親睦鄰。

   最後一個重要保險是台電保證核廢料絕對不會放在石門、金山、恆春、貢寮。平常這些鄉民已經承受太多的風險壓力,站在風險分散原則,核廢料一定會放置在其他地方。台電也會在其他地方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告訴他們台電保證不會污染他們的土地。

   台電核一廠自1977年運轉,接著1981年核二廠,1984年核三開始發電,若以40年核電廠壽命而論,核三廠應在2024年(再22年)就可以終止。但現核四廠尚未啟用,未來我們要面對核能問題,起碼還要再拖50年。這50年間,讓我們真正期待台電是我們的好鄰居,為我們做好萬全的規劃,達到非核家園的淨土。

(本文轉載自91年10月3日中國時報)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