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8期 (2002年11月)


環保

和社區做好朋友

文/陳曼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成立以來,不斷倡導環保、婦女、教育、消費、自然生態等議題,同時強調在生活中落實,把理念和行動做具體的結合。在這段期間,我們也希望能發揮監督的力量,對於政府的政策及執行展開第三部門的批判功能。  

    為了能有更多的民眾瞭解原本陌生的議題且能知道人民的民主權利,主婦聯盟展開社會教育的角色,透過各種宣導機制,把我們的主張傳遞給社會大眾,我們期待更多人有同樣的理想主張,把群眾的底面積擴大,政府或民意代表抓住人民的需求,就會制定出更符合人民需要的政策,並且編列人事及經費預算去執行。畢竟政府有公權力,民間團體只能是一小塊一小塊的推動,政府的政策就能成為大面積的施行。當訴求成為政策,民間團體的角色就變得非常重要,長期的監督,可以使政策的落實面不虛應故事,荒腔走板。同樣地,產業也會看到消費者的需求而生產更多品質精良的綠色產品。

人民參與監督使政策落實

     

    政府執行政策,或有不足之處需要修正,人民應有參與的機制和討論的空間,這也是公民社會民主的展現。唯民眾如何能知道政府做了哪些事,除了透過報章雜誌的披露外,民間團體有系統地收集資訊,以做為政策施行的依據,同時,也實地查訪求證政府所宣揚的執行成果是否屬實。

    例如:資源回收制度,從早期民間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到政府要求業者要負起資源回收的工作,再到政府實施四合一政策,由民眾、回收商、企業、清潔隊,共同擔負資源回收的工作,到目前由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統籌回收大任,民間團體一直扮演催生及監督者的角色。有人或許會問:你們既然如此積極投入,為何不跳進去執行回收工作。效果豈不是更好?我想:這就是民間團體的角色扮演,我們是監督者,就不要是執行者,否則角色混淆,監督的公正客觀性就會被質疑。

社區參與大家一起來

   理念的推動及落實,若只靠一個民間團體效果一定是有限的,因此,在社區學校作宣導工作,就一直是主婦聯盟的工作重點。要推動垃圾減量,就要到社區學校進行「垃圾變黃金,資源要回收」、「廚餘作堆肥,送堆肥到大地」、「我要用自己的筷子,拒用免洗餐具」、「使用再生紙,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回收廢油做肥皂,清淨河川」;要推動節約資源,鼓勵「節約用水,水是生命之源」、「節約能源輕鬆做,大家來省電」;要推動綠色消費,鼓勵「共同購買,支持不傷害環境的產品」。凡此種種,無非是希望環境保護是自己做起,讓人人都成為最棒的「環保生活家」。

   此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開拓婦女參與社區活動方面,也是不遺餘力,當然,我們是以主婦作為主要爭取的對象,因為主婦在照料家庭,行有餘力而來照顧社區,是最恰當的人選。但是,鼓勵婦女走出家門後能夠在社區作什麼事,就需要給予培訓。組織有長期的累積,就可以提供很多的資訊,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鼓勵婦女寫作,紀錄她的觀察及心得;安排婦女研習環保理念,環保DIY,甚至親子數學課程,傳授給她可以操作的方向。再加上經營組織的技巧,例如:如何寫企劃書,如何尋找社區資源,這些都是可以增進婦女在社區實際推動的能力。如果,推動的過程有所困難,每週在主婦聯盟的環保、婦女、教育、消費等委員會都有固定切磋琢磨的時間,大家可以共聚一堂,一起討論及分享社區工作推動經驗。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就成為大家推動的幫手,協助尋找資源,我們要和社區做好朋友,共同落實對台灣土地的關愛。

形成夥伴關係互相支援

   當我們不斷地結交好朋友,我們就能夠把主婦聯盟所要推動的工作帶進社區,藉由社區義工及尖兵培訓,挖掘出更多有心經營社區的人才,彼此形成夥伴關係。這幾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夥伴關係,已經不限於女性,有一些男性社區工作者,也開始與我們連結。社區經營應是鼓勵男女一起來,但家庭主婦仍是我們開發的重要人力資源。

   這兩年,我們推動建立資源循環型社會,已建立「主婦聯盟綠色生活廣場」未來希望可以在社區進行定點的環保、教育、婦女、消費的第一線工作,使社區人都成為最好的台灣本土看守者。唯站在夥伴關係的立場,這些據點不一定要隸屬於主婦聯盟,我們彼此既是好朋友,可以互通訊息、共享資源,也可以相互支援。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是人生最大的快樂,在社區組織之間又何嘗不是呢!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