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8期 (2002年11月)


消費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二)

文/陳修玲

肝像一個加工廠

   如果讀者有印象的話,在中藥的廣告詞中,「顧肝保腎」常被加以強調。肝和腎確實在解毒功能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肝,它接收了來自腸胃吸收的營養素(蛋白質、醣類、維生素和礦物質)和非營養素(藥物、毒素和細菌的代謝物),以及來自血液中的細胞代謝產物(表1),加以轉變再運送到身體其他部位,所以肝像一個加工廠,它雖然營養卻也是一個很毒的器官。

表1 肝的功能

功能 例子
營養素的平衡 葡萄糖、膽固醇
大分子的濾除 腸內細菌的毒素
蛋白質的合成 白蛋白、凝血因子
物質的活化和解毒 類固醇荷爾蒙、非營養素
膽汁的形成和分泌 膽紅素、膽固醇、非營養素

肝解毒的例子

   肝是體內含最多酵素的器官,外來的毒素有些被酵素解毒,轉變成水溶性,自尿液和汗水排出,例如感冒時吃的退燒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有的被肝臟製造的膽汁送到腸子,隨糞便排出,像鉛、砷和汞。

肝中毒的例子

   酵素的種類繁多,有些天生是用來代謝體內的物質(酒精、維生素、荷爾蒙等);有些是外來的物質刺激產生;有些酵素分不清好壞,反而把外來物質活化變成有毒物。上面提到可以解熱鎮痛的乙醯胺酚,當服用過量時,反而被某些酵素活化而毒死肝細胞。花生和玉米容易被黴菌分泌的黃麴毒素(Aflatoxin)污染,這種毒素被肝臟裡的酵素活化後,變成致癌物,使基因突變而引發肝癌。

腎像一個過濾器

   腎臟是排毒的器官,濾除廢物,留下尚可利用的物質。由心臟送出的血液有25%由它接收,血液中的毒素如果較溶於水,就會被過濾並濃縮成尿液排出,但是有些毒物偏脂溶性又被吸收回去,而繼續隨著血液流到脂肪較多處囤積,引起病變。

腎中毒的例子

   如果你服用過量的退燒止痛藥──乙醯胺酚,腎臟內的酵素將它活化,進而殺死細胞。而重金屬,像鎘、鉛、汞、鉻則在腎臟中和蛋白質結合,造成細胞的壞死,失去原來的過濾功能。

※更正啟事:前期「海鮮類和某些植物含抗組織胺」應為「不新鮮的海鮮類和某些植物含組織胺」,特此更正,並致歉意。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