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8期 (2002年11月)


環保女巨人

-─瑞秋•卡森女士

江翠娥

充滿文學天份的自然科學家

   小小的廚房裡,溫暖的火爐旁,一位兩歲大聰穎可愛的小女孩,正沈浸在媽媽柔和的讀書聲裡。小女孩1907年出生於美國賓州西部,60年代因「寂靜的春天」一書的出版,成為引領二十世紀環保新思潮的女巨人,這位女士就是瑞秋•卡森。她一生熱愛讀書、寫作以及大自然,主要源自母親瑪麗亞──卡森女士的啟蒙,媽媽成為她人生裡最親密的朋友,工作中最得力的助手,以及精神上最大的支柱。

   1932年,瑞秋•卡森得到海洋生物學的碩士學位,稍後並進入漁業局成為一位自然科學家,在當時女性能成為科學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其間瑞秋一面工作也一面寫作,第一本書「海風下」,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銷售極差,1951年出版第二本書「周遭之海」,因文筆感人,內容豐富極為暢銷,瑞秋成為知名作家,當時紐約時報稱讚她是一位擁有文學天分的自然科學家。

憂心於殺蟲劑的嚴重問題

   1952年,瑞秋•卡森辭去工作專心寫作,多年來瑞秋就一直擔心殺蟲劑使用後衍生的嚴重問題,早在1945年她就曾寫信給讀者文摘,談到她想寫一篇有關DDT的文章但被拒絕了。1958年,一位任職報社的朋友奧加,私人擁有一處位於麻薩諸塞州的鳥類保護區,由於農業局從空中噴灑殺蟲劑殺死了許多鳥兒,奧加投書波士頓先鋒報,並影印一份寄給瑞秋。在這同時,一群長島居民也走上法庭,控告政府所噴灑的殺蟲劑殺死了他們的家畜。瑞秋開始打電話、寫信,並收集相關資料及書籍,越瞭解事實,使她越感震驚,她決定著手寫這類文章與書,她說:「如果我保持沈默,我內心就無法平靜。」

   1959年母親去世,享年89歲,對瑞秋而言,是個嚴重的打擊,幾十年來她寫的文章都由媽媽打字、朗讀,若不順耳就一直潤筆、修改,直到滿意為止。她寫道:「我的母親擁有一種傑出的特質,就是熱愛生活與生命,她是溫柔熱情的,但她也會為不公不義的事情凶猛戰鬥,就像目前我的情況一般,我會平復心情,努力實現她的信念。」往後幾年瑞秋和她的團隊,為了完成「寂靜的春天」一書不停的努力工作,當時生產DDT與氯丹的廠商賺得荷包滿滿,農業部也對這些產品深感驕傲,有些官員視瑞秋為麻煩的製造者,許多她索取的資料都拒絕給予。

出版「寂靜的春天」

   1960年,大部分時間瑞秋都覺得很疲倦,鎮日掙扎著工作,那年稍晚從醫生處獲知她得了乳癌且已經擴散開來了。1962年6月,這本巨作開始在紐約客雜誌連載,9月正式出版即刻造成搶購。許多科學家相信,「寂靜的春天」對世界的影響將會超過達爾文的「物種源始」。瑞秋再次成為全國注目,但也俱爭議的焦點,生產殺蟲劑的廠商攻擊她的論點,並威脅控告出版社,同時國家農業化學會也斥資25萬美元製作一本小冊子,來反駁書中種種的「事實」,時代雜誌稱她為女祭司、共產黨,但書內容的價值與震撼力加上作者卓越的清譽,使這本書廣受歡迎與討論,熱心環保的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稱這本書是本世紀最重要的記事作品。

   1963年6月4日,瑞秋出席環境問題聽證會,她以平穩的聲音說:「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影響層面既深且廣,我們必須有責任為子孫的生存,在這個世紀加以解決」。她接受史懷哲獎章時也有一段感人的演講:「史懷哲博士曾告訴我們,如果我們只關心人與人的關係,我們就不是真正的文明有禮,重要的是關心人與所有生物的關係,我能得到這個獎章深感驕傲,但也深感謙卑」。

   當時「寂靜的春天」這本書,單在美國就售出50萬本,面對批評的聲浪時,她總是平靜的說:「研發殺蟲劑的科學是以一半的真理作鎮靜劑,用來餵飽社會大眾,同時也破壞了連結生命與生命的細線」。當她被選為美國文學院終身院士時,主持人是這樣介紹她的:「她是個偉大的作家,她運用科學知識與道德感受,使我們對自然良知更加深刻,同時警告我們可能會發生的悲慘情況,我們短視的科技征服行動,可能會毀掉我們的生命源頭」。

   1964年初,瑞秋的健康岌岌可危,她寫信給朋友說:「我珍惜每一時每一日,就長期的角度而言,這終是要輸掉的一場戰爭,但我打算努力的爭取」。4月14日瑞秋逝世於馬里蘭州的銀泉,享年56歲。1969年美國把緬因州海邊的一座國家公園,命名為瑞秋•卡森國家公園。「寂靜的春天」激起美國大眾對政府的強烈抗議與對大自然的省思,促使美國政府於1970年成立環保署,管制殺蟲劑。1980年卡特總統頒給瑞秋自由獎章,追念她對美國卓越的貢獻,這是授予美國公民最高的榮譽。

人類的命運,何去何從?

   諷刺的是:儘管如此,美國化學工業仍日益興旺,1990年DDT年產量仍超過瑞秋出書時的四倍,據估計全世界一年的年產量約80億磅,美國已禁用的DDT,仍在美國生產並運往海外銷售,再加上殺蟲劑新產品源源不絕的研發、使用,難怪許多有識的科學家已發出警語,第六次的地球大滅絕,迥然不同於前五次,不能歸咎於天外飛來的橫禍,如行星的撞擊等,而極可能由人類所引起,不亡羊補牢恐怕已來不及,人類命運將何去何從?令人不勝欷噓。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