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9期 (2002年12月)


地球高峰會的零垃圾

文/安•雷納德 撰,謝和霖 譯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World Summit on Substainable Development,WSSD),或稱為第二屆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 II),於2002年8月26日到9月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地球高峰會著重於檢討自十年前於里約舉行首次地球高峰會以來的各個議題之進展,以評估永續發展的現況。

   一年前,世界各地「零垃圾」的提倡者開始討論如何將「零垃圾」議題併入主要國際環境集會。後來他們決定推動地球高峰會本身將「零垃圾」的實踐併入會議規劃及實際行動的計畫,而不是把「零垃圾」的議題排入正式的議程裡,因為他們擔憂就算被排入議程頂多是應付應付而已。他們相信這是運用這次會議所聚集的能量和注意力,在當地和國際上推動「零垃圾」的最好方法。

推動零垃圾的議題

   正如全球反焚化爐聯盟 (GAIA)的成員所知,「零垃圾」指的是一系列關於物質的使用與廢棄時之管理。「零垃圾」尋求減少物質使用的量及毒性、提高生產效率、以及回收和利用廢棄的物質,而不是視廢棄物為必須處置而以新材料取代的不可避免之負擔。當然,我們了解社區不可能一夜之間變成完全沒有垃圾,我們把它視為方向和目標。「零垃圾」是超越回收的規劃原則,對人類社會到處都有的大量資源與廢棄物,採用整體系統的手段來處理。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 (GAIA)確信這在國際上和國內都是很重要議案。國際上來講,承諾「零垃圾」等於表示不用焚化,這符合聯合國的斯德哥爾摩公約。該國際條約以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包括戴奧辛)為其宗旨。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調查,全球環境中的戴奧辛,有69%來自垃圾焚化爐。同時,在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採行「零垃圾」系統,向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代表展現「零垃圾」的可行性、經濟性,同時證明其實際上是相當簡單的事情。

   在南非國內,舉辦一場「零垃圾」的地球高峰會,等於確認了2001年9月南非第一屆全國垃圾高峰會中通過「於2022年時達到『零垃圾』」的目標。而且,此方案會有部份在主辦城市約翰尼斯堡留存下來,如實施「零垃圾」系統所需的基礎設施與技術訓練等投資,將依然留在南非;且在地球高峰會結束後很長的時間裡,那些推動「零垃圾」的人士仍可加以利用。

世界領導人不在乎零垃圾

   參與一連串各種地球高峰會籌備會議的GAIA成員報告說,在這過程中參予的環保團體都相當失望。自第一屆地球高峰會以來,不僅在扭轉全球環境惡化上只有些許或毫無進展外,而且世界上所謂的領導者一點也不在乎。

   對於那些關懷地球健康(包括住在此星球的60億人口之健康)的人士,最急迫要解決的是鉅量及有毒的廢棄物。我們以失控的速度去採擷、開礦、製造、使用與丟棄物質,導致世界上的生物量與礦產資源之耗竭。我們用於工業生產的材料之毒性污染了廢棄物流、環境與我們自己的身體,如此不僅無法永續,而且是完全瘋了;我們正在摧毀生命賴以維生的星球。

   所幸,我們有另一條路可走;而「零垃圾」必是化解此星球困境的任何完善之方案的一部份。「零垃圾」不可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它是邁向正確方向的主要步驟。

註:◎安•雷納德(Ann Lenard),GAIA於美國的國際協調員。
◎謝和霖,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