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79期 (2002年12月)


IFOAM有機農業世界大會見聞(三)

認識有機畜牧、有機肉品

文/黃淑德

  當我們對有機農產品的需求還集中在蔬菜、水果、稻米的時候,在歐洲與北美洲,有機乳製品是供不應求的,有機蛋與肉製品的消費量也持續成長,特別是狂牛病的陰影之下,助長了有機肉品的需求。到底有機的動物飼養有那些條件與要求?

基本精神──自然的行為、食物(飼料)、環境

   IFOAM基本綱要的17則中,有3則與有機動物飼養有關-維持生物多樣性、動物應有表現其自然行為的自由與生活條件(如雞的沙浴),及鼓勵農牧綜合生產的體系;其目的在於建立養分自給自足的在地食物生產體系,減少對肥料、飼料等的對外依賴。

   根據美國頒佈的國家有機標準(US NOP)指出,有機畜牧是動物有使用戶外、遮蔭及庇護所的環境,牧草地、乾淨的墊料、自然通風並減少環境緊迫。

牛群、堆肥與社區

   這是大會開幕演講的標題,演講者L. Andres先生從事有機農牧經營超過20年,他飼養的乳牛平均年齡高達14-17歲,這是如何做到的?

  他體認到在草原上須有森林演替的生態,所以在牧場上廣植防風樹林,在放牧的草地也輪作燕麥、大麥與多種牧草(紅酢漿、苜蓿等),土壤極少翻耕,也不用除草劑或殺蟲劑。且牧草地的輪作期達5-6年,這些努力都在建立豐富的土壤微生物及作物的「生物多樣性」。

   牛隻維持放牧的自由活動,冬季則在畜舍鋪以厚墊料來吸收糞尿,墊料到春天就移做堆肥,但牛隻仍維持有到戶外運動的通道自由。牛群的健康以維持不需依賴藥物的整群高免疫力,也留意到一些具有藥性的「雜草」對牛隻的消化道保健的功能。

   此外,建立液體及固體糞肥的發酵與堆肥利用系統,使糞肥完全用到土壤的營養再補注,提供牧草生長,充份做到有機資源的在地、農場內的循環使用,不但改善土壤,且完全不污染河川或地下水。

   Andres說:「好的堆肥是不臭,不會沾污手的」,更以多年經驗道出「健康的土壤,是牛群健康的基礎」的真諦,有機農場實踐了小而美的理想社區。

動物福利與人道標準

   在這個消費者與農村生產完全隔離的時代,有機產品提供了市民選擇「有價值」的食品,一種對環境與動物負責的農產品。歐洲的消費者可能把有機認證的畜產品(肉、蛋、奶)視同於符合動物福利的方式所生產的食品。在畜牧是重要傳統農村文化的地區,有機乳酪、有機牛奶被視為拉近了消費社會與農業生產的一種價值的連結。

   動物保護者所關切的動物福利集中在兩個重點:(1)減少動物的痛苦不適,(2)健康照料-疾病時的就醫權。有機農業則重點放在提供符合自然的生活環境,提供減少人為干預的環境與飼料,讓動物能表現其天性的行為,如築巢、群體行為。

牧場與環境永續性

   研究發表顯示,有機牧場的排放溫室效應氣体、環境毒性物質等都較慣行牧場來的少。有機農場降低了向外購買牧草、飼料、肥料等的需求,相對的場內的「自給自足」度較一般牧場為高,能源消耗較低。

  各國來的代表還討論了一些相關的話題,像是雞舍的設計、建立生乳的共同運銷體系、動物福利評估、寄生蟲用藥的限制、建立符合自然的有機動物繁殖場。

反觀台灣

   有機農法是把現有慣行農法「以人為中心」(如管理、成本、效率)的考量,轉為同理悲憫到以生物、生態為考量的農法,是針對農業資本化、企業化所提出的另類出路。台灣的所謂有機飼養、有機畜產品(豬肉、雞蛋)卻仍以疾病控制為理由,仍允許以「集約的設施」替代粗放的自然放牧,讓國外來的有機推廣者大為吃驚!

   目前有機飼料(全賴進口)價格是一般飼料價格的2倍,有機飼料禁止混入「採收後農藥」,其保存期限也縮短,所以進口商和生產者皆興趣缺缺。

   看來,自然農法、生物農法或有機農法在台灣仍將有一段理念澄清的過程;否則,國內的畜產品在國際上是無法得到驗證的,只是讓台灣的消費者圖個心安罷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