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0期 (2003年1月)


毒專欄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四)

文/陳修玲

   食物的種類繁多,其成分更是複雜。有些人喝了牛奶就拉肚子;有些人吃了海鮮會起疹子;還有的人吃某些蔬果會腹瀉或全身發癢。可見,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食品,都可能對人體有毒,若再加上化學性的食品添加物及環境污染物,是不是吃得膽顫心驚呢?因此,認識自己的體質,看清楚食品標籤,注意食品的來源和衛生,是減少食物中毒的必要條件。

食物過敏症

  食物中引起過敏的物質大多數是蛋白質,像動物性的牛奶、蛋白、蛋黃、鱈魚、蝦子,豆類中的花生、黃豆、豌豆,五穀類的米、小麥,水果中的香蕉、番茄、草莓,已經被分離出多種過敏原。過敏是一種免疫反應,嚴格的定義應該是和免疫球蛋白E有關,而且是曾經接觸過,之後的再次接觸才產生過敏症狀。噁心、嘔吐、腹絞痛、腹瀉、舌頭腫脹、搔癢、氣喘、皮膚起紅疹,或產生異位性皮膚炎是常見的過敏症狀。比較奇怪的是,有的人是在吃過桃子、芹菜、小麥、貝類後,因運動所引起,其中真正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

  一般而言,嬰兒較易對食物過敏,隨著消化道的發育健全,兒童過敏的機率便降低。有一個研究調查發現,年齡較小的孩童比較可能對牛奶、雞蛋過敏;年齡較大的兒童則可能因攝取更多樣化的食物,而對蔬菜、水果過敏。當然,有些過敏是和家族性遺傳有關的。

  有一類和免疫球蛋白E無關,而是由食品中的組織胺引起的過敏反應,稱為「擬過敏性反應」。吃了海鮮引起全身紅疹即是常見的例子,此時必須服用抗組織胺才能減輕症狀。

食物不適症

  食物不適症,是一種和免疫系統無關,由食物引起的不舒服症狀。比較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乳糖不適症,有許多亞洲人天生缺少分解乳糖的酵素,因此喝了牛奶後,乳糖無法消化而發酵,產生乳酸刺激腸子,造成腹瀉。另外,有的人吃了巧克力會偏頭痛;有的喝了紅酒會打噴嚏、起紅疹、頭疼、拉肚子;有的人吃了蘆筍,尿中散發硫的味道,這些多數是和體內缺乏某種酵素,無法正常代謝有關。

食物中毒

  由食物本身造成──河豚是日本老饕的最愛,但是如果處理不當,很可能被它身上的神經毒素所毒死。海中生物如魚類、貝類、海藻,有的為了防禦,有的因為代謝物,有的因為食物鏈的累積,使得它們的肌肉、內臟、血液可能含有致命的毒素。過去就有吃了鱸魚的肝臟,因為其中的維他命A含量過高而中毒的案例。植物中的草酸鈣或生物鹼,在未經煮熟破壞時,對消化道也有強烈的刺激性。

  由細菌造成──罐裝食品(玉米、甜菜、蘆筍、菇類、鮪魚、牛肉汁等)、燻魚、火腿和發酵食品,如果酸度不夠,易使肉毒桿菌增生,並分泌一種傷害周邊神經系統的毒素。因此,肉類為了防腐,常會添加硝酸鹽。一些含高蛋白的食物,像火腿、牛奶、乳酪、雞鴨魚肉和馬鈴薯等,若因個人衛生處理不當或有傷口時,易受金黃葡萄球菌汙染,引起腸胃炎;大腸桿菌中的一株O157:H7常在牛肉及其製品,如在漢堡中出現,西元1993年在美國即發生可怕的疫情;而農人若不當使用有機肥,也可能使一些蔬菜,如:生菜、苜宿芽、馬鈴薯、哈蜜瓜受到這株細菌的污染。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