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0期 (2003年1月)


九年一貫繼續走!

文/黃美釵

   國民教育重大改革的「九年一貫新課程計畫」,歷經數年的準備才推動。推出以來引起大量的反彈,甚至引發許多家長老師乃至立法委員們,開始質疑九年一貫的正當性。媒體上大量反對教改的聲浪,反對九年一貫,反對檯面上看得到的教育政策。政治殿堂充斥的是批判教改,以及對舊教材、舊制度的緬懷。當年引發教改的種種原因消失了嗎?如果九年一貫驟然停止,所有問題就解決了嗎?

   九年一貫的發展有其背景。當年,許多人看到學生的學習負擔很大,而學習的內容又往往和社會脫節,所以強調學校要提供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放下背不動的書包。為了減輕負擔、提供完整能力,所以提出能力指標,並且以領域取代學科;為了活化教師們的專業與教學的彈性,所以強調學校本位、教師自主、社區結合的課程。根據這樣的理念,在實施方面進而有合科教學的要求,也衍生出有些新的內容。

   就理念層面,九年一貫的理想有值得稱讚之處。推動以來,發現理想和現實之間有很大的落差,癥結就在於配套措施的考量不夠具體完備。以反彈最為嚴重的國中社會與自然領域的學習而言,一味地強調統整,要求老師們要合科,然而現實的狀況是沒有合科的師資,所以歷史老師要負責地理、公民教學,地球科學老師要負責生物、理化等問題。

   九年一貫的立意良善,而問題層出不窮。要追究這些責任甚為困難,過去數年來,教育主管的更動頻率頻繁,每一位部長的理念不見得能完整落實,政策當然無法連續。九年一貫可以說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一個早產兒。如今,小孩既然已經誕生,思考如何對症下藥、解決問題,應該遠比討論要不要繼續生長來得重要。如果貫驟然停止,現行的學生馬上成為被棄生的白老鼠,其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和衝突恐怕更大。先前的課程大綱和課本內容也已經不合時宜,例如:難道要學生繼續學習中國的35行省?衡量這些利弊得失,繼續推行九年國教是諸多選擇中成本代價最小的一種方案。

   花費大量時間心力,討論要不要廢除九年一貫,不如將焦點放在如何解決現有的缺失,根據缺失立即解決。在問題的解決上,教育部已經積極在進行亡羊補牢的工作,就課程標準的修訂、對合科教學的鬆綁、師資研習的加強等,都有助於解決實務層面的問題。二十一世紀的新社會,已經不容許我們以二十世紀的想法來辦教育。教育主管機關的調整工作,將有助於排除現有的主要問題,讓九年一貫早日度過改革過程的陣痛期,將台灣的中小學教育引領到一個比較健康正常的發展方向。我們應該支持改革的理念,給教育改革一個機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