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1期 (2003年2月)


IFOAM有機農業世界大會見聞(五)

改造食物供應體系:社區支持型農業、農夫市場

文/黃淑德

  全球化的大旗下,食物運送的距離愈來愈遠,超市成為全球主要的食物銷售管道,食品的物流業凌駕了製造業,成為左右食物供應方式的龐大企業體。外食已成為家庭重要飲食方式,加工食品取代新鮮原料。但是有機生活運動卻不斷提出新的生活主張,建立不同方式讓都市消費者重新與食物生產者有直接的互動。謹以此篇作為本系列報導的總結。

社區支持型農業──CSA

   當我們談著有機農業時,也應關切著更廣大的一般農友的生計現況;在全世界的小農及家庭式農場都面臨嚴苛的生存現實-那就是,必需與大型農業集團或進口食物在零售市場上作競爭。過去的17年來,北美洲開始了一種農友與消費者攜手的「產地直送」的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簡稱為CSA。

   在春季,消費者預先付款,與單一或數個結盟農場承諾訂購一季的農場收成,在溫帶地區所謂的一個產季通常指4月到11月,大約40週;農場則每週以一箱(籃)蔬果供應給預購一股「均攤的收成」給消費者,或自行驅車自取、或發展出義工協助配送等等自助助人的網絡。而預付的一季購買金則給農場做為種子、肥料、農機維護等等的開銷;而消費者也可每週吃到該農場的新鮮收成;但也同時與農友承擔著氣候的變數,風調雨順年則菜多得必需到處送人,遇到荒旱水澇,也與農友同感歉收的生存壓力。2001年統計,北美洲大約有1,000個CSA農場,提供當地鮮採蔬果給超過10萬戶家庭。

合作社運動

   1970年代,美國不少想要吃天然食品的消費者在社區組成了合作型商店,而勞動者或消費者出資經營的合作社倉庫則負責食品的配銷,80年代,大型「天然食品」超市入侵這個靠合作社所建立起的市場。合作社倉儲業重新合併以求生存,至今只剩少數幾家區域性大型業者仍在經營;所仰賴的是將管理專業化,及社員參與的制度化。結束營業的不在少數。成功的合作社的共同點是傑出的店面設計,本地的產品居多、有機產品,且有活潑的社員參與。社員參與是它們在與遠地財團掌控的超市的競爭下仍具有競爭力的主因。

   韓得森女士的CSA農場,所有的270戶支持家庭每季要貢獻17小時以上在農場工作上,就如同合作社倉儲業供應食品給有機商店一般,區域的CSA支持團體專注在協助CSAs的宣傳與組織發展,或協助消費者找到離家最近的CSA農場。但約有1/3的CSA農場在撐不過3年就收攤,因為要種植、招募支持家庭、配送等會累壞了生產者,關心CSA發展的希望能由合作社運動中學習社員參與及組織協力的模式。

假日的露天農夫市場 Farmers' Market

   強調農友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蔬果零售方式正在歐美流行起來,這樣的假日農夫市場在美國各大小城市紛紛設立,從1994到2002年間,美國的農夫市場已成長了79%,美國現在有超過3,100個農夫市場,多數只在當地種植季節才開放,如5-11月。這讓小型農家有增加收入的機會,供應市民現採當季的食物。

   以紐約市為例,從1976年起,Greenmarket組織及管理位於紐約巿的開放式農民巿場。只有地區的農民及家庭會員或他們的員工可以在Greenmarket賣販,中間商是不被允許的。Greenmarket提供紐約巿人新鮮、當地生長的產品,例如:雞蛋、乳製品、肉、蜂蜜、植物、鮮花、盆栽及其他產品。

   這樣的假日採購不僅滿足消費者可以認識食物的生產者,可獲得食物烹調的第一手訊習,增加營養知識與季節感,也活絡了都會的地區經濟活動。

結語

   IFOAM會議的畢幕演說的主講者Ableman先生,是原在美國加州經營一個CSA,他以「有機之後」為題切入其農場與社區的互動-透過食物與農場參觀。另一位學者Kirschenmann則以「建構社區從土壤養起」談有機運動的驅勢。大會的有機展覽場地是借了聖安娜學院的草坪搭帳棚,這塊6英畝大的校園上有花園、植物園、果樹及草坪,為了符合主辦單位的有機標準,特別以一年的時間停用殺虫除草劑化肥,這樣的用心讓12,000個參觀有機食品展的民眾倍覺窩心,期待2005年在澳洲舉行下屆有機農業大會之時有更多的驚喜與學習。

(全文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