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1期 (2003年2月)


解毒區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五)──皮膚篇

文/陳修玲

   皮膚是完全暴露在空氣中的一個保護器官,負責排汗以調節體溫;它的角質層可以防止細菌和毒物侵入;皮膚也極其脆弱,易被高溫灼傷、化學藥品腐蝕,甚至被紫外線曬出癌細胞。皮膚中毒的事件多因職業性接觸,但也有部分是消費者不當使用清潔劑和化妝品造成的。

皮膚的構造和功能

   人類皮膚約佔體重的十分之一,面積約有1.5-2平方公尺,厚度約為0.03- 0.3公分,這些數據因種族、性別、年齡而異。皮膚最厚處在腳底;最薄處是眼皮,因此,眼皮即易受外界的刺激。

   表皮──在皮膚最外層,約為皮膚厚度的十分之一。下層細胞的新陳代謝旺盛,新生成的細胞被往上推移,到達最外層約需2週,然後再過2週脫落,離開體表。表皮細胞在移動中會製造大量角質(一種蛋白質),並逐漸扁平化,最後只剩下厚厚的角質板形成保護層。黑色素細胞分布在接近真皮層處,受紫外線刺激而產生黑色素顆粒,然後被表皮細胞吸收。黑色素的形成和破壞程度,因人而異,白種人的黑色素較易被分解,所以,皮膚偏白,易受紫外線晒傷,甚至罹患皮膚癌。表皮中還有一些與免疫有關的細胞,到處游走,當與外來物質接觸時,可以喚起體內的免疫防禦功能。

   真皮──在表皮下層,厚度是表皮的九倍。由膠原、網蛋白、彈力纖維等結締組織構成,毛囊自此長出毛髮,並接收皮脂腺分泌的脂肪。前額和上背是皮脂腺分佈較旺盛的部位;微血管在真皮層提供養分,並與汗腺共同負責排汗散熱、調節體溫的工作。另外,真皮還有許多感覺神經、淋巴管、免疫細胞和膠原細胞。

皮膚的吸收力

   皮膚含水時,親水性物質容易擴散到角質細胞之間。兼具脂溶性和水溶性的物質,則容易穿透細胞膜,進入細胞內。一般以脂溶性的小分子穿透性最佳。沙林毒氣和一些有機磷的殺蟲劑等也極易被皮膚吸收。法國還曾經發生過六氯雙酚基甲烷(一種皮膚消毒清潔劑)被誤用在痱子粉,造成嬰兒神經中毒而死的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常用的清潔用品中,含界面活性劑(請參考p.15文章)會破壞表皮細胞的細胞膜,造成細胞壞死。除了少數特殊物質,一般而言,經由皮膚附屬器官如毛髮、汗腺、皮脂腺等的吸收而中毒的可能性較低,因為它們佔皮膚總表面績的極少部分。(待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