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1期 (2003年2月)


界面活性劑

--左手牽著油,右手牽著水

文/陳修玲

  界面活性劑,顧名思義就是能讓兩個不同性質、互不相容的接觸面,不再排斥而彼此靠近的物質。舉個例子,如果你將沙拉油和水倒在同一個杯子裡,稍微搖動混合,靜置一會兒,會發現水沉在下層,油浮在上層(油的比重比水小),呈現油水分離。這時,加入幾滴清潔劑搖晃一下,油和水就均勻混合了。清潔劑,就是一種界面活性劑。

常用的界面活性劑

   生活中舉凡食品、藥品、肥皂、洗碗精、清潔劑、洗衣粉、洗髮精、潤絲精、沐浴精、化妝品、殺蟲劑都有界面活性劑的存在。依它在水中靠水端的帶電性,大致可分為:1.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清潔效果佳,常用在洗衣精、洗髮精、沐浴用品。2.陽離子界面活性劑:殺菌、潤絲、抗靜電,常用在潤絲精、衣服柔軟精。3.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可降低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常用在嬰兒清潔用品。4.非離子界面活性劑:清潔效果差但易起泡,且可增黏性、溶解香精,常用在清潔和化妝用品。

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和保養原理

   由於界面活性劑可把油和水牽在一起,當使用清潔劑時,界面活性劑便會把皮膚、衣服、碗盤上的油垢抓起,用水沖洗時,它便會帶著污垢勾住水分子,一起被沖掉。

   使用保養產品的目的,在將水分和保養油帶入皮膚達到保濕的功效,但是,因為油水不相溶,所以界面活性劑把兩者拉在一起,便於該保養品的保存和使用。

界面活性劑的潛在毒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