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1期 (2003年2月)


2002年亞細亞姊妹會

亞細亞的姊妹,相約北海道

文/陳婉君

  1999年,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聯合會婦女委員會、韓國女性民友會生活合作社締結為姊妹會,期許彼此共同以關心婦女、環境、消費為目的,相互學習,並每年聚會交流。2002年11月3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成立已有1年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組成十人交流團,前往日本北海道,展開為期5天的交流活動。本刊將陸續刊登此行體驗與讀者分享。

    帶著2001年姊妹會約定好的研討議題成果,2003年,「亞細亞姊妹會國際交流活動」交流團再度出發,而今年,我們的目的地是──日本北海道。亞細亞姊妹會,來自台日韓三個國家,共同關心婦女、環境、消費議題的團體,因其有著對地球、生存環境、人類健康共同的理想,於1999年締結為姊妹會,並約定每年一次聚首,分享各自一年來的努力成果。

見學的行程,豐富的體驗

    11月3日,搭乘日本亞細亞航空的飛機,晚間到達日本北海道,在第二天的交流會中,與日本及韓國姊妹再度見面,以輕鬆愉快的心情揭開本次交流會。11月5日,研討會中,針對食品安全及婦女無酬勞動的議題,姊妹會的報告,分享一年來各自所作的努力與研究,同時也給了我們來年新的目標,一個努力的新方向。第四天,一連串的參觀活動,從參觀NS日光公司開始,展開了豐富緊湊的行程。

    提供日本生活協同連合會,北海道分會海產食品之一的日光公司,除了魚類需通過嚴格的重金屬含量測試外,日光公司採購的魚貨,其捕獲方式、漁獲時期、品管方式、品質檢查的步驟,於產品包裝時,一一明列於包裝袋上,而包裝袋的材質,亦選擇對環境污染性較低的材料,生產者從產品到包裝材的講究,並非以美麗為主,而是以健康及環境為訴求,自然能得到生協會員的認同。

   第二個參觀點,同樣是提供日本生活協同連合會的生產者──田中造酒公司,田中造酒公司除了固定生產符合日本生協需求的安全產品,其製酒的過程,更可從透明玻璃之外,窺得其全貌,我們從中也再次感受到日本對食品工作環境的衛生安全要求的嚴格。

    日本生活協同連合會,除了希望共同購買對人體健康的食品,同時也希望維護一個有益於地球與人類生存的環境,因此,在推廣健康安全的食用材的同時,她們也了解到合成洗劑對人體及環境的可怕毒害後,於是生協的會員開始共同推廣肥皂運動,支持將廢食用油回收,再製成具清潔力的肥皂,生協會員在使用再生肥皂的同時,除了是保護自己的健康,更是對環境盡了一份力量。於是,由一對老夫婦經營的「南油脂」廢油肥皂工廠,便成了製作提供廢油肥皂的工廠。簡單的廠房,一桶桶的廢食用油堆在一旁,卻依然有讓人覺得環境乾淨的整體感,日本推行廢油做肥皂的運動,已造成許多地區人們的響應,他們共同為環境的努力,實在值得台灣學習。

    接著,我們參觀配送中心,除了日常的貨品分裝及配送,日本生活協同連合會對於資源回收的工作同樣不馬虎,生活協同連合會,為了地球生態圈著想,設立了廢棄物滅量化的系統,簡稱Green System,貨品盡可能的實施瓶子的再利用,減少再製成本及環境負荷,在日本生協的包裝容器中,玻璃瓶的回收再使用率達到90%的成效,我們好奇的問道,是否玻璃瓶有押瓶費的制度,才能造就如此高的回收率,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她們在賣出玻璃容器的產品時,即告訴會員:「瓶內的物品是你的,可是瓶子是大家的,因此,在用完內容物後,要將瓶子歸還給大家」,僅僅以此精神宣導會員配合,便能達成如此的效果,令人佩服。

    因應社區與失業者的需求,日本有了勞動者自主事業的發展,這群由社區民眾組成的人,稱做workers,她們共同討論出自己社區的需要,設計出符合需求的社區事業,我們前往worker組成的二手貨的店參觀,一個由社區婦女,因應社區需求成立的事業,其豐富性與社區交流的功能,從參觀過程中,可充分感受。

為人類生活的福祉努力,共同向世界發聲

   本次亞細亞姊妹會國際交流活動已順利舉行完畢,明年即將進入第五屆交流,三國姊妹會基於共同的理想,彼此提攜分享經驗,在一次又一次的執行過程中,議題的討論及落實,仍是三國姊妹會回國後需各自努力的工作,這次前往日本北海道參加姊妹會,研討會交流之外,看到的是更多民間團體的熱情與成就,在食品安全及無酬勞動的議題上,日本與韓國均比我們早起步,台灣主婦聯盟更要積極努力,好趕上日、韓姊妹們的腳步,站穩立場及步伐,共同為我們關心的議題,向世界發聲,為提升全世界人類的福祉而努力。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