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2期 (2003年3月)


愛的勞動與價值

文/黃菊秋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995年的統計,全球女性人口數佔全世界總人口數的1/2,勞動工作量佔全世界勞動工作量的2/3,但是薪資僅佔全世界1/10。近年來,這個數字雖有緩慢上昇的趨勢──根據Joni Seagar在1997年的著作,全世界從事有酬勞動的女性所賺取的薪資平均達到男性的50-80%──但仍顯示出:工作價值的性別差異,與女性勞動的價值相對薄弱。

離不開廚房的婦女

   女性長期被賦予承擔大部分育兒、照顧長者及家務治理的工作,不但家庭主婦如此,「有酬工作職場」的婦女亦然。聯合國在1995年發表的統計指出:大多數國家,婦女平均比男性多花兩倍以上的時間在無酬工作上(日本甚至高達九倍)。台灣情形亦然,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在2002年對台灣902位母親進行電話訪問,發現台灣母親在走入職場後,還是離不開廚房,73.5%的母親要負責家務,只有2.2%是由配偶負責。在會做家事的老公當中,平均一天做家事時間只有30分鐘,且最主要負責的家事就是倒垃圾。根本不做家事的男人則高達42.8%。2001年,行政院主計處的社會發展趨勢調查也顯示,男性每天做家事僅28分鐘,女性在家事、育兒的時間卻長達2小時19分鐘,比男性高出1小時51分鐘,家事及育兒工作主要仍由女性負責,男性僅是幫忙的角色。如此瑣碎、繁複以及耗時的勞動內容常不被重視,不僅接受服務的人忽略它的意義價值,社會或政府部門在顯示國民所得時,也都將之摒除在外,不視為「社會資源」的一部分。

  

無酬勞動的價值

   台灣婦女的無酬勞動,從農業社會到步入所謂「經濟突飛」階段,一直是「隱藏卻不可或缺」的重要脈源。這個階段,婦女不但操勞家務,還要下田工作,不但要創造「客廳即工廠」奇蹟,還要兼顧育兒的重責大任,但這樣的勞動與付出,讓婦女陷入「蠟燭兩頭燒」的窘況,而不管從政府發表的「國民生產總值」、媒體公佈「亞洲四小龍」的榮耀,也都忽略婦女無酬勞動在此間佔有的位置。(成露茜,熊秉純,1993)

   根據聯合國1995年出版的世界性調查,若對無酬家務勞動的生產總值加以計算,應當佔全體國民生產總值的10-35%。然而,就因為這樣的勞動被視為女性當然的「天賦中職責所在」,因此理所當然不被計入在資本主義經濟體中。在「貨幣式的價值呈現」上,台灣婦女勞動的貢獻,沒有得到應有的肯定與尊重,對於女性自信與價值的建立是嚴重的打擊,更談不上公平的經濟地位了。

  

立法的推動與實現

   為了讓社會了解婦女無酬勞動工作的價值,爭取政府對無酬勞動經濟效益的認定,台灣婦女團體自1996年起,進行「家務有給」運動,從國會遊說、座談會、媒體、教育宣導上,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在去年六月,通過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家務有價」,增定「零用金條款」,即「夫妻於家庭生活費用外,得協議一定數額之金錢供夫或妻自由處分」,也就是所謂的「自由處分金」。此條文的通過,確立了從事無酬勞動的女性或男性的工作價值,提供兩性選擇生活及勞動方式,也是邁向兩性平權重要的一步。

  

動機

   雖然台灣的政治社會,開始肯定無酬勞動的意義,及對社會經濟的貢獻,但對無酬勞動仍只有概念,少有清楚的界定、具體的統計,來呈現無酬勞動的內容、時數。有關無酬勞動的研究於其他國家已紛紛展開,如:日本(1996)、香港(2000)。在日本,日本生活俱樂部曾針對社員及其配偶進行生活活動記錄,展開無酬勞動的研究。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則設計問卷請會員及配偶填寫無酬勞動的時間。這些研究結果,對兩性參與無酬勞動和社會福利政策的參考,提供了寶貴的資料,有鑑於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開始進行無酬勞動的研究。(待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