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2期 (2003年3月)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六)

文/陳修玲

  愛美的女性,以下的內容你不可不看:

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接觸到外界的物質而引起的濕疹,稱為接觸性皮膚炎,依照是否和免疫系統有關,可再細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

  1. 刺激性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接觸到具有腐蝕性、強酸強鹼性、氧化還原性及脫水性的物質。如果使用不慎,例如使用時未戴手套或使用濃度過高,這些物質便會破壞皮膚細胞,輕者刺痛起紅疹,嚴重者傷及皮下組織,紅腫潰爛流湯流水。這些物質如下:

    • 界面活性劑:洗髮精、潤絲精、面霜、乳液、卸妝液、洗碗精、清潔劑、亮光漆等,都含
    • 有界面活性劑,使用時一旦傷害角質層,皮膚便會發炎,產生濕疹。
    • 強酸強鹼:硫酸、鹽酸、冷燙液中的氨水、染髮液中的雙氧水、苛性鈉(但再生皂中的苛性鈉已經過化學變化,鹼性降低)皆為強酸或強鹼,對皮膚產生的化學性灼傷,輕微的只是局部的紅腫,嚴重的可能死亡。
    • 醫藥用品:美白藥品(維他命A酸、果酸)、酒精、碘酒也具有刺激性。

  2. 過敏性

       目前所知道的過敏原約有3,700多種,在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例中,過敏性皮膚炎約佔了5分之1。過敏原可能是化學物質(如金屬、農藥、化妝品)和天然物質。過敏體質因人而異,當這些人碰觸到過敏原時,體內的免疫系統起了反應,引起濕疹。這些物質如下:

    • 防腐劑(抗菌劑):個人衛生用品(包括所有化妝品、保養品、洗髮精、牙膏等)都含有數種以上的防腐劑,它們常常是引起臉部紅、癢、刺痛的原因之一。
    • 金屬:鎳、鉻、鈷是常引起過敏的金屬,鍍鉻、鍍鎳的產品如項鍊、耳環、戒指、金屬眼鏡、錶鏈、拉鍊等,有些人佩戴後會引起過敏反應。
    • 醫藥用品:抗生素(如磺胺劑)、藥品(如類固醇、維他命E)、貼布膏藥對某些人也是過敏原。
    • 橡膠皮革產品:此類產品中的染料、防腐劑、漂白劑、抗氧化劑等,也可能是過敏原,如甲醛、對苯二酚。
    • 植物:天然橡膠、松香等,雖然來源是天然物質,但是症狀卻極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氣喘。

光接觸性皮膚炎

   有些物質擦在皮膚上,經過陽光照射,吸收紫外線,對皮膚產生刺激性,甚至使皮膚變黑變厚,叫光毒性皮膚炎,涉及免疫反應的則為光過敏性皮膚炎。

  1. 光毒性:柑橘類(如橘子、檸檬、萊姆、金桔、佛手柑)及芹菜類、抗生素(如四環黴素、磺胺劑)、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染料。
  2. 光過敏性:如個人清潔用品中的抗菌劑Triclosan 和防曬用品的Oxybenzone。
(待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