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2期 (2003年3月)


愛樹季節

文/陳曼麗

   春天來了,蟲鳴鳥叫的聲音四起,你聽到了嗎?還是生活裡已經沒有聲音,就像瑞秋•卡森所說的「寂靜的春天」?蟲聲不再響起,可能是被殺蟲劑及農藥危害,也可能是它們的棲息地不見了。

   有樹有草,充滿綠意的春景,令人心情振奮。台灣一年四季如春,終年可見青綠的樹草,這是台灣人的福氣,可以居住在這塊寶島上。

   樹是人類的好朋友。樹吐出我們需要的氧氣,而我們呼出的二氧化碳,樹可以吸收。樹的葉子就是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綠衣天使,因此,很多樹的地方,讓人覺得空氣清新,身體舒暢,有些人還特別喜歡到森林裡,進行森林浴,吸取更多的芬多精。

台灣山林危機

   展開台灣樹的過往,從日據時代開始,台灣作為提供日本本島所需的殖民地。日本政府除了保留部分「準要存置林野」給山區原住民之外,其餘山林地區,全被視為「官有林野」,並且開始在這些高山地區砍伐樹林及開礦,形成台灣山林及土地的耗竭。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承襲日本政府對台灣林地的使用態度,延續日人伐木的林業政策,更造成原始森林的摧殘。隨著中部橫貫公路的開拓,政府輔導榮民於高山種植果樹,漸漸形成農業上山的風潮,也造成超限利用與農業污染水源的問題。1980年代,台灣的林地轉向種植農業,於是高山茶、高冷蔬菜、檳榔等淺根系的經濟作物取代林木,帶來更嚴重的水土保持危機。

   樹不是絕對不能砍伐的。在北美洲,有很多「樹農」,他們用平緩的土地,種植樹木,樹木成林,長到一定的期限,就採收販賣木材。樹農有很大面積的土地,採用輪種輪收的方式經營「樹農場」(Tree Farm)。很多樹農開設樹公司,以企業化經營管理。台灣有些木材、紙張原料從美國、加拿大進口,就是這類企業產品的延伸。

   台灣的原始林,現存比例很少。棲蘭(馬告)有五萬多公頃的千百年檜木林,算是非常珍貴的世界之寶。最近十五年來,環保團體不斷地要求禁止砍伐原始林,同時限制海拔2,500公尺以上及坡度30度以上的山地開發,都是為了要保存台灣這片土地的精華。山林嚴密的結構若被瓦解,樹根不再牢牢抓住土地,山林撼動,土石奔騰的現象就會傷害到人類及其他動物的棲住地。狹長型的台灣島,矗立三千多公尺的高山群,是世界的奇觀。唯二百萬年的台灣島放在46億年的地球上,仍是很年幼的新生兒,她的脆弱可是需要每一個台灣人好好疼惜。

成為愛樹愛自然的人

   走在台灣的土地上,放眼山美水秀,中間穿插著人為的破壞,斑斑駁駁,令人不忍。近幾年,雖有制止一些,但山川復育何其緩慢,總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可見到大自然自己修復的功能,甚至,有些是無法修補回來的。台灣人口密集,如果每個人做一點點破壞,累積起來就形成大破壞;但是,如果,每個人都不做任何破壞的動作,大自然就會保存完好如初。這是個夢想,但我們總可以在有限的生命裡,多做一些不會傷害大自然的行動吧!

   從救樹、愛樹到惜樹是我們回饋給大自然的一個小行動。春天到了,張開你的雙手,擁抱一棵樹,成為守護它的小天使,自己不去傷害它,也不要讓別人去傷害它,好嗎?春天,是一個可以讓我們愛樹的好季節!

愛樹叮嚀

找一棵樹,成為它的守護神
日夜照顧它
不要被風吹倒
不要被人砍倒
不要被車撞倒
不要被滾滾的土石沖倒
× × × × × ×
找一張紙,不必很潔白
珍惜使用它
用完要回收它
回收後再製它
做成衛生紙
使用後回歸大地做堆肥
我們都不浪費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