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3期 (2003年4月)


愛的勞動與價值(二)

文/黃菊秋

   繼上期,在本會參考日本生活協同俱樂部及韓國女性民友會,針對女性無酬勞動之研究經驗後,主婦聯盟也組成小組,對台灣女性無酬勞動的情況,進行首次調查,希望探討台灣地區兩性生活分工的情形及不同年齡層無酬勞動的狀況。

   本次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受訪者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及三天(其中需包括一個假日)時間流水帳的生活紀錄表。而調查對象,則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之核心幹部、工作人員及一般會員或其家人為研究母群體,並且採立意取樣共130份,回收129份,回收率達99%。

   回收的問卷,每份進行編碼,並將名單及個人資料、生活事項歸類。(各事項進行時間,以十分鐘為一個單位),最後,以spss進行描述性的統計及分析。

  

無酬勞動調查分析結果

  1. 無酬勞動的內容:家事、照顧老人、育兒是此次接受問卷成員主要的工作。而其所花費的時間,在一般日及星期六,照顧老人的部分是育兒及家事的兩倍,而星期日照顧老人時間雖略減一些,但仍高於一般家事,可見老齡社會來臨,是大家將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2. 無酬勞動內容與年齡的關係:35歲以下的婦女,育兒是其主要內容,而35歲至54歲的婦女,照顧老人的份量很重。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地方則是,54歲以上的婦女,育兒及照顧老人各半,顯示經濟結構影響無酬勞動的內容,雙薪家庭下,中老年人協助年輕一輩照顧小孩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3. 無酬勞動的內容和社會參與的關係:負擔家事及育兒的婦女,參予社團的比例差別不大,但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家中雖有老人需要照顧,但仍參予社團或擔任義工的人數反而比前二者高,值得探討。
  4. 無酬勞動內容與社區互動的關係:負擔家事及育兒的成員,在自己社區參與活動的比例十分接近。不需照顧老人的人,則是參與社區活動最多的部分。而前項照顧老人的婦女,反而選擇社區外的社團活動參與,這有其值得研究的地方。
  5. 居住地區不同的差別:在家事及育兒所佔時間比例,台北、台中、台南三個地區差別不大,而照顧長者的部分,居住台北的成員,就較台中、台南高出許多。

  

其他發現

   主婦聯盟無酬勞動調查研究,雖然是一個小型並且以團體族群為主要的對象的研究,但其結果依然可以反映一些台灣社會無酬勞動的狀態;而此次的調查研究,由於是生活紀錄,所以也真實反映了受調查家庭的生活風貌,我們也發現了幾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1. 許多婦女的無酬勞動,常常是獨自完成,獲得其他家人協助不多。
  2. 從婦女生活內容來看,發現現代的家庭成員之間互動十分疏離。
  3. 由於到中國大陸的台商日益增加,產生更多的分偶家庭,許多婦女的勞動負擔更形繁重。
  4. 台灣婦女生活相當單調,社會或政府提供的成長、休閒管道不足。
  5. 外勞進入家庭日益增多,形成家庭情感或結構上的崩離。本來無酬勞動也是家中「愛的勞動」,是聯結家人關係和感情的一種管道,外包出去的結果,使得親情和家庭天倫疏遠和分離。(截至2002年8月底,台灣政府的統計,外勞擔任家庭監護工有111,053人,家庭幫傭有8,057人)

  

自覺與期待

   此次研究真實反映了台灣婦女無酬勞動狀況,台灣女性人口在2001年底已達10,963,917人(含金門、連江縣),佔總人口數的48.9%,其中30-54歲之間的女性有4,244,057人,65歲以上的老人有1,973,357人,而14歲以下需要較多照顧的小孩人數達4,661,884人。在在顯示台灣婦女未來負擔的沉重,但是這些家務無償勞動如果不能受重視或肯定,對女性建立自信及價值感是一大阻礙,所以我們期望透過這樣的研究與探討,肯定婦女無償勞動對社會的貢獻,藉此能消除工作性別化的差異,創造勞動的新價值觀,建構出兩性平等、互助的生活藍圖,建立永續合作的新社會。

註:
一、感謝:本研究得以完成,要特別感謝師大環教所王順美教授、師大統計系譚克平教授、台大社會系吳嘉苓教授、中研院范雲研究員的指導,以及東吳大學社會系黃靖婷等七位同學的電腦協助。

二、參考資料:

  1. 成露茜、熊秉純,1993,〈婦女、外銷導向成長和國家:臺灣個案〉,台灣社會研究14,頁39-76。
  2. Seagar, Joni. 1997, The State of Women in the World Atlas, 2nd edition New York: Penguin.
  3. United Nations. 1995, The World's Women 1995: Trends and Statistics, New York: United Nations.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