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3期 (2003年4月)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七)

文/陳修玲

粉刺和青春痘

   常見的粉刺:皮膚的毛病除了惱人的皺紋、黑斑外,粉刺和青春痘也常困擾許多人。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伴隨堆積的角質細胞,阻塞了毛孔,就形成白頭粉刺。

   若皮脂氧化以及黑色素的沉著,則變成黑頭粉刺。無論男女,體內的性賀爾蒙失調時,如男性賀爾蒙的作用大於女性賀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所以在青春期、月經前和更年期前後,粉刺較易長出。此時,若未能注意臉部的清潔,不慎造成細菌感染而發炎,粉刺便會轉變成青春痘。壓力過大、吃得過於油膩,也會促進粉刺的形成。

   污染物引起的粉刺:長期接觸油脂、煤焦油、瀝青及化妝品,也可能使這類污染物滲透到毛囊引起粉刺。有一類特殊的粉刺是因含氯、溴的化學物質中毒造成的。數十年前,發生在義大利、日本、台灣的戴奧辛、多氯聯苯污染事件,受害民眾中毒症狀之一便是在耳後、眼睛周圍、肩膀、背部、生殖器官長出囊狀粉刺,由於這類毒物很難被排泄掉,中毒後會持續數年之久,且因在體內停留時間相當長,引發癌症和生下畸形兒的的機率也大為增加。

  

皮膚癌

   紫外線引起的:白種人多居住在偏寒地帶,因此對陽光的喜愛超乎我們想像,但因為他們的黑色素量較少,不足以保護皮膚細胞,使得紫外線(UV)長驅直入,尤其是UVB(波長290-320nm)使皮膚細胞產生基因突變,一旦轉變成癌細胞,在紫外線又抑制免疫系統的情況下,皮膚癌於焉產生。除了紫外線,X光及一些治療皮膚疾病的離子化輻射線,也有致癌之可能。

   砷引起的烏腳病:砷不均勻的分布在地殼中,印度、台灣有些地方(嘉義布袋)地下水砷含量較高,在以前自來水不普及的情況下,居民長期飲用井水而得了烏腳病,因為砷改變了皮膚細胞的基因表現,手和腳的皮膚過度角質化,砷也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血液供應中斷,細菌侵入造成腳掌細胞壞死,病人只好截肢。而砷的毒性使它本身,也成了現今治療癌症(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之一。

   多環芳香族引起的:西元1775年,調查發現英國清洗煙囪的工人,許多人罹患攝護腺癌。後來證實煤灰、煤焦油、瀝青含有大量會導致皮膚癌的多環芳香族。這類物質容易堆積在細胞表面,干擾細胞的正常功能,所以,我們不但要關心經常接觸瀝青的鋪路工人,在大太陽下,經過紫外線的照射,是否增加罹癌機率,也奉勸經常使用煤焦油來染髮及治療頭皮屑或抗黴菌的消費者,要注意它的致癌風險。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