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3期 (2003年4月)


三年兩個基測生

文/黃美釵

  女兒今年面臨高中入學考試,從去年暑假就開始上輔導課和留校自習,把喜歡的游泳、彈琴、閱讀都暫放一旁,每天帶回家的是一張張坊間複習考卷。人生學習黃金期,不應該不斷機械式的紙筆測驗,一般教師放不開,仰賴它作為唯一學習評鑑,心裡實在很痛!

   回想起兩年前,兒子也面臨同樣的處境,因為是第一屆基本學歷測驗,老師家長都戰戰兢兢等待著,大家都不太清楚它和傳統聯考題目差別在哪裡?所以平常考試依舊。對於每天正常規律早睡早起的兒子,我們只希望他仍維持其程度,應該有所高中可就讀,所以考前和先生寫了一封信給他,內文如下:

   兒子,明天你就要上考場,現在你的心情怎麼樣?適度的緊張是正常的,表示你對這場考試的重視,也能讓你全心全意投注。可千萬不要讓緊張的情緒打亂你的作答。告訴你一個減少緊張的秘方:拿到考卷時,先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告訴考卷說:接招,我要一題一題來收拾你了。

   人生的路途非常漫長,就像是一場長途的馬拉松,一場考試的結果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果,我們重視的是你真正的能力,而不是上了哪一所學校。爸爸和我希望你能瞭解,不管考試的結果如何,你都是我們的寶貝。如果你達到自己的理想,我們會和你分享喜悅。如果成績不盡如意,我們也會和你一起來檢討問題,以作為未來學習的參考。

   在現在的教育制度之下,國中三年其實是壓力最大的一段時期,考試的科目特別多,競爭也特別激烈。再過兩天你就可以擺脫這種生活,一想到這一點,我們其實有一種莫名的興奮。考試像一場舞台秀,該你上台時,好好的秀一下。我們等著你秀完之後,要和你一起去觀光旅遊。

   今年我們也以同樣的心情,希望女兒以正常的作息去面對考試。因為春節期間,全家高高興興南下回娘家,女兒心中懸掛著開學後的模擬考,只停留兩天就匆忙趕回台北,她答應考完試後好好陪我一同回娘家。

(作者為本會教育委員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