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4期 (2003年5月)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八)

──呼吸篇

文/陳修玲

我們可以選擇有機食品,可以拒擦有害化妝品,但是,對於有毒的空氣,最多只能戴上沒啥保護作用的口罩!SARS的疫情,是否讓你感受到無權選擇乾淨空氣的無奈。

  

空氣中的毒化物

   空氣中除了氧氣、氮氣、二氧化碳和灰塵、花粉、細菌外,還有多種人為製造的污染物,如二氧化硫、臭氧、重金屬、有機溶劑、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除非這些物質有色、有味或為粉塵、煙霧狀,否則無法用肉眼看到它們,因此,我們經常忽略空氣品質的重要性。我們走在戶外時,吸入的氣體有汽機車的排氣、有工廠和焚化爐排出的廢氣;在加油站加油時,會聞到汽油味,這些氣體雖然無立即性的危險,卻可能是罹患慢性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不巧,碰到火災(包括森林、工廠和住家)或有人燃燒廢棄物、運送化學物質的車輛翻覆時,吸進的毒氣有可能馬上置人於死地。待在室內也有潛在的危險,瓦斯漏氣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使人昏迷中毒;二手菸、蚊香、芳香劑、傢俱、裝潢、油漆、化妝品、文具中的有機溶劑,長期吸入後也可能導致氣喘或癌症。當然,工作場所中若有毒氣、煙霧、粉塵、石綿,得到職業病的機率更是大增。

  

氣體分子的吸收和排出

   人體的呼吸器官,從外到內分別為: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終端細支氣管和肺泡(圖1)。鼻腔中的鼻毛和黏液,對於較大分子有過濾的功能,我們可以藉著打噴嚏、流鼻涕將它們排出體外。到達氣管的分子,則被纖毛慢慢推回咽喉,而咳嗽就可加速這類物質的排出。但有些分子可以溶在黏液,被鼻腔中的表皮細胞吸收或到達口腔被吞下。一般而言,分子較小且易溶於水的,較容易被滿佈在肺泡上的微血管吸收,稍大的分子則進入淋巴系統。但是在肺泡還有一道防線--吞噬細胞,這些細胞包住外來物,一起被纖毛運送到口腔被吞下或吐出。

   無論是由空氣中吸入或由體內代謝產生的物質,如果在體溫的條件下,為氣體且不易溶於血液,如乙烯,或蒸氣壓較高的液體,像酒精,較易藉著呼氣排出體外(此原理被運用在酒後駕車的測試)。而脂溶性強的物質,像吸入性麻醉藥,容易儲藏在脂肪組織,即使僅使用數小時,但是3個禮拜後,仍可在病人的呼氣中測到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