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4期 (2003年5月)


七年級生家長「吐」苦水大會

文/教委會

背景說明

   九年一貫實施後,第一屆七年級的學年已過了一半,問題逐漸浮現,本會教育委員會於3月20日舉辦了「七年級生家長吐苦水大會」,邀請各界關心的家長出席,藉由分享與討論,共謀解決之道。我們也請到台大地理系賴進貴教授,就他參與九年一貫的經驗,提供我們一些背景資訊與建議。

  

分組討論意見

   綜合老師和家長們發現到的問題,將會議討論議題分成四個主題:1.課程統整、2.補救教學、3.教科書內容、4.銜接課程。心測中心網站(http://www.bctest.ntnu.edu.tw)上已有94年基測題目,然而例題並不多,家長們關心將來考試是否遵循各科七到九年級的能力指標。另外,許多家長開始擔心孩子國文程度低落,英文科對於一般孩子而言,必須花較多的時間學習,但是對於學習落後的孩子可能提前在七年級就放棄英文了。希望未來可以以家長的立場與全教會和國教司對談。

   以下為大家分組針對四個議題討論。

一、課程統整議題
  1. 國、英、數的統整較沒問題,對於自然科和社會科有些老師卻寧願包班,這樣在做期末評量時較輕鬆。因為現在學期評量需要大量的文字敘述,可是老師的學術背景又令家長質疑是否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包班,例如生物老師教物理、化學實在令人擔心。所以家長們比較希望老師以班群〈協同〉方式教學。對家長來說,協同教學可能比較恰當。
  2. 歷史和地理老師已試著協同教學,將兩班合併教學,依專長老師來負責授課,另一個老師則幫忙維持秩序。但是,分科教學會有老師鐘點數不足的問題;如果老師鐘點數需18個小時,則可能必須同時教18個班,這樣在評量或打成績時會有很大的困擾。九年一貫鼓勵協同教學,但是學校的行政作業、老師鐘點數、學生班級數、教室等問題使得協同教學在實施上有很多的問題。
  3. 合科教學時,老師可能必須同時教三科〈例如地理、歷史、公民〉,如果老師的專長是歷史,那麼老師在歷史部份會有很詳細的補充,其他科目可能就只照課本唸一唸了事 。
二、補救教學
  1. 孩子功課不佳,也不帶功課回家,卻沒有管道可以了解。念美術班的孩子,很多藝能科沒有上。孩子說十堂的數學科補救教學好像有上,是不是有上完就不清楚了。
  2. 所謂的補救教學應該是針對學習低落的孩子分進行補救,必須討論因常態分班所產生的種種問題。例如:因為班上學生程度差異太大,造成教學上的困擾。
  3. 我反對孩子分組,因為不願意孩子在學習程度比較差的班級。
三、教科書內容
  1. 孩子在數學的銜接上還好,可是,學校上學期數學用南一版,下學期則使用翰林版,現在翰林版的上、下冊都教。老師應該把不足的部分編成講義,而不是把上冊整本教。另外,英文各版本差異很大。
  2. 老師教英文文法時沒整理,未給整體概念。
  3. 因為教科書內容簡單化、漫畫化,使得學童理解力低落,常常看不懂題目,而且因為課程籠統,使得教學深度與學習程度產生嚴重落差。
  4. 國文部分缺乏傳統思想的陶冶,古文只剩一篇,傳統的思想應該涵蓋其中,對青年的思想教育有很大的幫助。根據統計,九年一貫實施半年後,中輟生人數明顯增加,很值得深思。
  5. 課本引導教學,請教育部趕快將分級指標定出來。這一屆七年級被犧牲掉了。課本應該三年一起出版,如果沒有辦法全部出齊,應該延後實施新課程。
四、銜接課程
  1. 孩子小學畢業時,學校發了一份銜接課程的資料,可是上了七年級以後,遇到的問題卻不一樣,最後只好讓孩子上補習班。
  2. 中小學的老師應該一起開會,溝通課程銜接問題。
  3. 英文落差太大,弱勢孩子提早在七年級就放棄英文,而國文程度銜接不上,孩子在應付國文上也倍感吃力。

  

總結與展望

   各位關心的問題中,不是實施九年一貫新課程之後才有的,例如分班,學校行政等問題,九一貫不應該承擔所有的責任。九年一貫把傳統的學科統合為七大領域,以前新教材都是從一年級開始適用,今年七年級則否,因為她們小學上舊課程,國中上新課程。九年一貫部公佈學科內容,而用能力指標來取代,界定範圍比較籠統。能力指標是階段性的,九個學年分為四個階段。能力指標只界定各階段的指標,並不規定各年級的能力指標,如:第四階段的內容規範國中三年的學習內容,但不規範每一年級要完成哪些能力,這樣的作法在執行層面會引起許多困擾,例如學校要換課本或學生轉學,會產生銜接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教育部正在研擬訂定各年級的能力指標。另外,心測中心所公佈的題組也已經彰顯了九年一貫以能力為導向的教學目標,我們期待在這些配套措施之下,將來依照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用心編寫的教科書將受到青睞。

   這一屆的七年級生可能面臨許多波折,然而整體而言,九年一貫的精神還是值得肯定,對學生們也應該是好的變革。倒是,九年一貫的一些錯誤經驗,應該是要避免。當這屆的七年級生上高中時,將會面臨94年的高中新課程,家長要持續關心。要記取九年一貫的經驗,高中課程不要重蹈覆轍,我們應該整合民間的力量,讓課程標準訂定的過程透明化、公開化。未來幾個月陸續要公告的新課程標準草案,我們應該要求這些草案要放到網站上,讓更多家長、專家學者、老師的意見得以彙整進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