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4期 (2003年5月)


真實心行環保路

──由消費角度看企業環保行銷

文/陳曼麗

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人類生活需求品被大量製造,間接鼓勵及刺激大眾消費,並於20世紀邁入高峰。然而,世界消費不斷地增長的結果,伴隨著資源快速消耗,其他物種消失,地球瀕臨的危機也日漸擴大,人類生活所付出的代價也相對地越來越高。

消費環保世界接軌

   對消費者而言,日常生活直接或間接接觸到的產品不勝枚舉。當產品種類繁多,消費者的選擇就變成一門學問,刷牙時選擇那一種品牌的牙膏;早餐時喝那一種品牌的牛乳;這些選擇的背後,均代表個人的價值觀在裡面。當這些價值觀產生,消費者的行為就會受到影響,我們每天看到不同的廣告訊息,即是業者企圖透過廣告去影響消費者的觀念,甚至他們的行動。

    這是一個消費的時代,消費者必須先滿足量的需求,再來就要追求質的提升;時代不斷進步,消費者的要求也不斷的提升,於是,在地球危機出現後,消費者開始選擇對地球傷害最少的產品,企業界也開始融入環保的概念,開始包裝企業的環保形象,生產環保產品,展開環保行銷。當企業高舉對社會的責任,照顧消費者需求的時候,消費者也會檢視企業,你所說的和所做的是否言行一致。每一位企業家只能產銷有限的產品,回到生活面,企業家也是消費者,因此,產業與消費的概念就更加溶合在一起。從生活的角度出發,從滿足人性的需求設計,再加上從社會環境的使命期許,行銷工作成為一項重要的推手。

    紐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說:「偏遠小國的生存之道,就是要跟世界發生關聯,對世界有貢獻。」台灣是小國,環保是無國界的,我們可以利用環保跟世界接軌,我們在地球永續議題上可以不缺席,「全球性思考,在地性行動」是全世界環保界奉為圭臬的方針。現代的企業在環境保護中重新找到發揮的空間,因為國際環保規範提升,企業產品要有國際競爭力就要能有環保的品質,同時,消費者也在展開綠色判準,因此,企業要更加提升環保的執行度。

  

環保判準影響消費行銷

    在環保的領域中,我們判斷產品是否符合環保原則是依據「從出生到墳墓」的原則,也就是從原料取得、製造過程、運送途徑、使用狀況,及後端處理等五個方面來評斷是否都符合環境保護,沒有傷害到地球。茲說明如下:

   對於一些有綠色消費觀念的消費者,企業應以更有說服力的方式去告知他們,我們「真的」很環保。

    行銷是手段,環保才是目的。如果企業真的有環保的理念,應該在產品上會表現出來的。有環保概念的人不會去買「檜木浴桶」,因為檜木非常珍貴,相對的,行銷「檜木浴桶」的企業,做再多的環保行銷,也不會令人相信他是環保企業的。企業的表裡一致,非常重要,消費者的眼睛非常雪亮,他也許一時沒有察覺到,但當他有受騙或受害的不好經驗,他會永久唾棄這樣的產品或企業,再高明的行銷也無法抵擋。

   有時候消費者的心理轉變是瞬間的。一個好的行銷會帶來正面的肯定,但是,如果是說一套做一套,消費者心中會有數的。透過行銷,給消費者帶來更多正面的環境生態觀念,他會記得你,對企業的肯定會加深對產品的信心。企業賺了很多錢,但若企業所賺得的錢,是社會大眾必須要去承受的社會成本,大家對這個企業不會感激,即使他花了很多經費回饋社會弱勢族群,消費者也會認為「為富不仁」的企業,根本不值得讚揚,他只是比賺了社會錢,還不回饋社會的企業好一點罷了!

  

結語

   現代社會是多元的,彼此的關係是相倚相存的,沒有人可以獨立生活。企業的貢獻是滿足人類的需要,並提升社會的水準。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在哪裡,他的行銷重點就在哪裡。如果企業真的有一份環保心,真實表現出來,消費者會看得見的,如果短時間不被發現,一段時間之後,總不會被埋沒。一顆珍珠在沙灘上,總能發出耀眼的色澤吸引人的目光,如果企業產品是珍珠,還怕不被人發現嗎?環保行銷,就是真實地訴求你的環保重點,早一點讓人看見它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