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4期 (2003年5月)


思參與2003年GAIA國際會議

文/陳靜如、許惠萍

2003年GAIA的國際會議在馬來西亞的檳城舉行,為期五天的議程,緊緊連結著每一位參與成員的心,讓來自台灣,同為樣以宣導保衛自然環境行動的我們,對於所期盼「零垃圾」的願景,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帶著滿載而歸的心,本期將參與會議的部分內容,與您分享。

  

GAIA的背景說明

   GAIA,在希臘神話中,為大地之母之意,而將其意延伸至全球性的環境運動裡,有其深遠的智慧與實至名歸的意涵。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Global Anti-Incinerator Alliance簡稱GAIA,可稱為全球焚化替代聯盟或是全球反焚化聯盟,為了不讓反焚化爐運動淪為紙上談兵,遂以更積極的方式尋求各種替代方案的可能,並以實際行動來落實。

   GAIA於2000年12月,由來自23個國家的成員於南非發起成立,成立宗旨在於:停止所有形式的焚化爐興建,並推廣「清潔生產」(Clean Production) 、「零垃圾」(Zero Waste)觀念及倡導國際環境正義。目前參與成員來自六大洲超過六十多個國家,其中的團體組織包括生態(社會生態)運動、環境正義團體、提倡大眾健康團體、草根運動組織/團體、反對有毒物聯盟、廢棄物預防與回收實務工作者、研究與政策機構、公眾關心法律中心等。

   GAIA是一個以非營利組織及個人組成的國際聯盟,藉由網路與其他資訊管道的交流,分享相關資訊與其保護環境的抗爭運動成功案例,讓所有參與成員擁有更豐富的資訊,共同關心有限的資源與脆弱的生物圈,以及環境污染所造成人類與其他生物的健康危害。GAIA就像是環境的眼睛和耳朵,提供社會大眾知的權利,並且藉由組織結盟力量的共同監控政府與相關商業團體所造成的污染問題,提出可能發展性的未來。它的未來目標為推動清潔生產、創造封閉式的循環體系、創造具經濟效應的材質,使之能夠「再使用」(reused)、「可修補」(repaired)、「再回收」(recycled back)等,使產品回歸市場或大自然。

  

2003檳城之行

   2003年GAIA的國際會議在馬來西亞的檳城舉行,參與成員來自30多個國家,其中台灣有11個人參加,為期5天的會議行程,有各種工作坊與議題的討論與分享,包括:什麼是焚化爐、推廣清潔生產與終止有害廢棄物焚化爐、無害的醫療保健──消除全世界醫療保健工業所造成的環境健康衝擊、什麼是戴奧辛(Dioxins)、焚化爐的另一個名字「從廢棄物到能源(Waste to Energy)──焚化爐的經濟陷阱」、什麼是「零垃圾」(Zero Waste)......等,並針對實際從事抗動者提供技術性的訓練,如社區監控系統的建立及媒體訓練等,其中各國還提供相關的抗爭紀錄片分享,並根據地理位置形成不同區塊,報告各國現況及其因應之道,除了全球接軌的同步思考外,也重視區域間的經驗連結。

  

「零垃圾」(Zero Waste)

   「零垃圾」(Zero Waste)是一個目標、一個新創意的哲理、一個可實踐的行動。它的願景是終結本世紀的廢棄物,它採取的方式是創造永續發展的社區。其中所欲傳達的觀念對照現階段的觀念或方式為:資源管理v.s.廢棄物管理、前端解決方法v.s.事後解決方法、封閉迴路式循環系統v.s.直線式材料轉換形成的廢棄物,當然更重要的是加強社區與製造產業的責任。

    社區的責任可分為:針對廢棄物做源頭的分類處理、注重物品的重新使用與再修補和再回收的觀念、有機廢棄物堆肥、家庭有毒廢棄物的收集,使之回歸銷售者或製造者、建立嚴密的廢棄物審查制度、在過渡時期建立無毒且非以生物分解的掩埋場、教育民眾「源頭減量」的觀念等。而製造業者的責任為:建立廢棄物減量的清查紀錄、減少有毒物質使用的清潔生產、延伸製造者的責任、創造更好的包裝與產品材質迎接新的21世紀。

   「零垃圾」的社區發展,兼具倫理的實踐與紮實的經濟願景,從資源收集及將二級物料再製成新產品,將可創造無限的商機與工作機會,並提供企業在減少生產需求及廢棄物處理成本上更有效率,真是一舉數得。

  

結語

     在我們反對興建焚化爐的當下,不只關心環境所受到的嚴重污染,更應該重新檢討身為自然界一份子的我們,因為本身的貪婪、腐敗、不適當、無關緊要,以及傲慢自大的態度,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創造出嚴重傷害自然環境的物質,而既得利益者與擁權者更是製造出無數的假象,企圖敷衍與愚弄大眾的視聽。身為地球一份子的你我,應該將沉睡已久的權利與知的義務,重新喚醒,開始好好的反省,並且痛定思痛為環境盡一份心,秉持著一份熱情、忠實及創意,發展出一個不需要焚化爐與垃圾掩埋場的「零垃圾」願景。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