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可殺死SARS病毒的漂白水

文/陳修玲

   SARS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它在人體外仍可存活一陣子,使用含氯漂白水(註1)對付它就趁這個時候。漂白水是有點毒,所以才能殺死細菌、黴菌(包括它們的孢子)和病毒,但比起醫院常用的消毒劑--環氧乙烷(註2),稀釋過的漂白水,其實毒性不那麼強。對抗SARS,用以毒攻毒的方式控制疫情,是不得不採取的手段。

  

漂白水的成分

   「漂白水;Bleach」一詞,是源自18世紀。當時的人發現,氯氣在水中可把布料變白。西元1957年,美國把它當農藥使用。漂白水的製造,是氫氧化鈉(一種強鹼)溶液中緩緩加入氯氣,直到溶液被中和為止,此時便產生弱鹼性的次氯酸鈉,再經過稀釋之後就是漂白水。市售漂白水中的有效氯濃度約在5%-15%左右,貯藏越久,有效氯濃度會降低。漂白水中還含有不純物,像對肝臟毒性較強的四氯化碳和一些三鹵甲烷。

  

漂白水的使用

   漂白水的用途廣泛,舉凡:乳製品生產設備、游泳池、水塔和廢水的消毒,紙漿和紡織品的漂白,農業上,如山藥的防黴、種子的消毒,漁業上,如魚貨的殺菌保鮮,都可以使用漂白水。一般室內消毒,使用漂白水擦拭地板家具時,必須將濃度降低到0.05%(將市售漂白水稀釋100-125倍左右),而且必須戴口罩、手套(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更要小心),避免碰到衣服或布類(別忘了它的漂白作用)。

  

漂白水的危險性

   漂白水的腐蝕性很強,容易和酸性物質(例如鹽酸、蟻酸)、甲醇、氨水反應產生有毒氣體。如果把它加熱,也會產生鹽酸的煙霧。所以,漂白水絕不可以和家中其他的清潔劑混合和儲放,而且要放置在陰涼處。

  

漂白水的毒性

   由於它有強腐蝕性,所以如果不慎接觸到高濃度的漂白水,不但對眼睛、皮膚有刺激性,吸入後會咳嗽,甚至造成支氣管炎、肺水腫。若不慎誤喝下漂白水,胃粘膜受刺激可能出血,嚴重時血壓降低,昏迷死亡。因此,為防止意外發生,漂白水絕對不要用飲料瓶盛裝,並貼上標示,畫上「危險」圖示(骷髏頭),放在孩童無法觸及的隱密場所。在美國曾經有個案例,一個小女生因嘔吐、腹痛、支氣管炎住院,經過調查發現,原來,她有對漂白過的襪子聞個不停的癖好,而且已經聞了好多年了。

  

漂白水對環境的影響

   市售的漂白水在稀釋100倍後,可以用來清洗馬桶,有消毒殺菌的作用,不僅可以殺冠狀病毒,對腸病毒也有效,因此可避免病毒的傳染和居家環境的污染。但是,在此非常時期,如果住戶們稀釋不夠,並將大量的漂白水沖入馬桶,進入化糞池中,可能也會殺死分解排泄物之厭養菌。而且未稀釋之漂白水,直接傾倒水溝或河川,更可能破壞生態。根據英國的一項調查顯示,市區廢水如果加入次氯酸鈉再排入大海,會影響海中生物多毛類(例如沙蠶)等的胚胎發育。

   所以,請大家依正確比例稀釋所需用量之漂白水,使用過後,方可倒入馬桶。但是在SARS疫情過後,家中若仍有剩餘漂白水,請不要任意傾倒,繼續儲存一段時間後,讓氯漸漸消失,毒性降低,再加水稀釋自馬桶沖掉即可。

註1:本文所指的是含「次氯酸鈉」的含氯漂白水。「氧系漂白水」指的是4~6%的過氧化氫(雙氧水),是衣服的溫和漂白劑,但其殺菌力較弱,並不適合用在SARS防疫之環境消毒。
註2:請參考175期月刊,「為了消毒而中毒」一文。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