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三十一萬考生等著看大人做決定

文/黃美釵

延長終點站的馬拉松賽

   因為SARS疫情持續升高,第一次超大型聯考被迫延後。

   這樣的異動帶給考生和家長們的感受,就好像是參加跑馬拉松的選手,眼看就要到達終點了,卻臨時被告知目標移動、大家繼續往前跑,愕然的學生無所適從。延後考試讓考生無法放鬆,整個暑假都在考試,影響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現階段教育部應該要做的事情,是安孩子、教師、家長的心,讓大家安心、冷靜下來為主,而不是讓大家產生更多的擔心。

  

延後考試解決了防疫問題?!

   SARS的防疫工作當然非常重要,需要全民總動員。然而,延後考試真得可以解決問題?面對急遽升高的SARS疫情,我們可以學習新加坡和香港,讓中小學生留在家中10-14天。因為目前已經很難購買到標準的口罩,家長每天心驚膽跳孩子到校處於被感染的恐懼,而對於已經在家隔離的考生更是心焦如焚,因為既害怕是否被感染又要擔心功課的銜接問題。為了安學生的心,基測中心應該當機立斷,宣布縮短基測的考試範圍,因為疫情已經影響教學和學習進度。

   無法預知SARS何時才能被控制,延後至6月21、22日,真的能避免疫情擴大嗎?如果照往年的考場分配方式,在考試前一天,勢必有數十萬人次的考生和家長要看考場,勞師動眾之外,是否增加大量的感染機會?學生看完考場之後,場地需要再消毒一次,而當天若有考生出現SARS的症狀,考場是否關閉,與此考生有接觸的其他考生是否也需要居家隔離?如果考場照舊,考生與家長休息和用餐都是問題。

  

我們要安心,不要擔心

   強烈建議教育部,應該安排讓學生在原就讀學校考試,避免社區之間的交叉感染。為了防範傳染,考場位置之間的距離可以加大,每班訂在20-25位,讓考生得以免除戴口罩的悶熱,而為了防止考試舞弊,可以讓國高中老師搭配監考。如此考生得以清楚考試場地,用餐、休息、陪考的相關問題也得以降到最低。

   三十一萬的考生睜大眼睛在看大人做什麼決定。三十一萬對擔心的父母,也在看著教育部的下一個決定。我們要安心,不要擔心。

(作者為本會教育委員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